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校车不可能发展成美国模式

  2月20日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了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校车安全标准的新闻,并报道了美国社会对校车安全的重视。主播张泉灵随即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表示,校车是保障学生安全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美国式的校车安全保障很难在中国实现,因为中美国情大不相同。我国对学生安全的保障,除了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校车,还有很多别的努力要做。

  杨禹表示,美国的经验有可学的地方,也有不能简单照搬的地方。可学的是美国人对校车的重视。其实校车的存在不仅解决孩子的安全问题,也让家长们放心,甚至是社会图景当中一个和谐安定的重要标志。四川“512”地震之后不久,我到灾区一个古镇上,刚进镇口,一辆黄色的校车就从我面前悄然驶过,上面的孩子们很快乐地笑着。看到这一幕的人不仅知道这些孩子是安全的,也能够感受到,整个镇的生活秩序已经恢复了。

  杨禹认为,美国的经验,又有不可能完全照搬的地方。为什么?因为美国的国情跟我们中国的国情有很大差别。美国的当代史上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当美国的校车在全国跑起来之后,美国孩子在上学路上和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就一举彻底解决了。”在中国,能实现这样的情况吗?不可能。为什么?美国能做到这一点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老百姓居住相对比较分散,二是学校普遍采取学区制,就近上学。在这种前提下,开校车才是有效率的,是可以有组织地长期实现的。而在今天中国大多数城市和城镇当中的学校里,孩子们分两类,一类就在学校附近上学,“腿儿着”去学校就可以了,不必开校车;另一类学生则来自城市的各个方向、很多角落,开校车是很不经济的行为,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实际操作。

  杨禹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学生安全问题,恐怕不能仅靠发展校车来解决。很多国家还给我们提供了别的可借鉴的方式。比如说日本,小学生们不论是单独出行还是结伴出行,在任何交通路面上,他所享受到交通方面的照顾,远远多于普通的行人。还有,在我们很多学校门口,现在有大量家长开着自己的小车来接孩子。虽然自家孩子的安全得到了保证,但是让学校门口的秩序变得混乱,让其他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这样的状况怎么治理,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课题。

  谈到今年7月1日起将实行的国家校车标准,杨禹表示,这样的规定,有了当然比没有好,而且是一个全国性的规定,我们应该鼓掌赞成。但在有了标准之后,我们还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保障学生安全,不能仅靠给校车上装上一个“黑匣子”就万事大吉。我们的校车能不能够今后按照这样的标准,有专门的企业来进行专业化的生产制造?我们的校车能不能够从各个学校自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来组织,变成一种社会化的运营公司式的服务?对于校车的标准,校车的运营组织方式,能不能够有更加社会化的、法制化的监督机制,而不仅是由教育部门来进行简单地抽查?等等。相比之下,有了校车的全国标准,还只是办这件好事进程中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阿根廷对原产中国套装等展开反倾销调查
·中国农村深刻变革启示:尊重农民群众首创精神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就美领导人见达赖提严正交涉
·中国将跟踪审计财政资金 扩大监督范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