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索罗斯建议人民币快速升值是圈套

  对冲基金界教父级人物、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再次呼吁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他认为中国存在经济过热、通胀等现象,呼吁人民币升值,以将中国的通胀转嫁出去。(2月20日《新世纪》周刊)。

  美国刚从金融危机中喘口气,就开始对人民币展开了火力密集的“进攻”。奥巴马不到两个月内两次要求人民币升值,并声称将其作为今后对华政策的重点之一。此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也怂恿中国让人民币尽快升值,如今轮到了索罗斯。不管是奥巴马总统还是诸如高盛经济学家以及索罗斯等美国知名人士,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都是打着为中国好的旗号。比如:奥巴马说,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冷却中国过热的经济。这次索罗斯又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能够使中国将国内通胀输出给美国,能够防止热钱进入中国。

  笔者认为,其一,中国经济刚刚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走出,目前不存在过热的情况,中国只是房地产等行业出现泡沫,而这种泡沫是过度投资特别是天量信贷投放造成的,应对这种泡沫应该采取收紧信贷的办法,而不是让人民币升值。

  其二,“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可以转嫁通胀、阻止热钱”的说法具有欺骗性。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特别是在2007年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国内的通胀却跟着走高,说明升值并不一定能够降低通胀。人民币升值反而会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巨大经营压力。

  可以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对中国来说既转嫁不了通胀又对出口打击很大,完全是一个圈套。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当前中国的头等大事。主要是将内需消费这架马车真正启动起来,真正加足马力,而不是将出口这驾马车彻底停下来。出口这驾马车当前以及今后遇到的阻力将会越来越大。本次金融危机让美国中产阶级和其他阶层的财富严重缩水,并让美国出现产能过剩,欧洲的情况也差不多,因此,美欧的进口规模短期内很难实现大幅增长,这对中国出口影响非常之大。再加上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也对中国出口形成巨大阻力。上述两大因素将使中国出口困难重重,如果人民币再一次升值,中国出口行业就会面临沉重打击。

  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为了美国的经济利益;高盛作为国际金融巨头拼命呼吁人民币升值绝不是白费口舌,背后一定隐藏着巨大利益;索罗斯掌握着量子基金,专门从事汇率投机,呼吁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动机更像是黄鼠狼给鸡拜年。对此,中国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专家:中国因外部压力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可能性不大
·甘肃再次探明百吨金矿 估价高达260亿元人民币
·香港金融业应争取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军队紧急筹措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将于16日上午运赴海地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