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7.2万亿负债”地方政府怎么还

  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披露: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不含票据)约为7.2万亿元,其中2009年净新增约3万亿元。多个地方开始卖地还债。(3月17日《中国证券报》)

  这个消息是令人惊异的,因为地方政府给公众的印象一向是出手豪爽阔绰,是从不差钱的,没有想到他们居然也都是“负翁”。

  7.2万亿,相当于国家全年GDP的1/5还要多,这不是一个小数,地方政府负债如此之巨后果是很严重的。很显然,政府不能以破产清盘的方式勾销债务,这7.2万亿最后还是老百姓埋单。

  还7.2万亿有几种可能:第一是中央财政兜底。但中央的钱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公众缴纳的税收,所以还是全国民众买单。如果中央财政以不加税,但增发货币的方式解决这笔资金,则结局当然是通胀——通胀则仍然相当于大家的钱包缩水。

  第二是地方政府自己开源节流。所谓开源则无非是加收税费,增加的是谁的负担不问可知,再一个办法就是卖地、卖国企。不过土地的资源终究也是有限的,“土地财政”还会导致房价居高不下,诱发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也是不可持续的;至于节流,根据以往的经验,无论财政如何困窘,官员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是很难“节省”的,于是可能被“节流”的就无非是教育、医疗、社保等政府理应提供的公共产品的资金,这依然相当于老百姓埋单了。

  第三就是欠账不还了,这样做虽然暂时不至于使地方财政破产,但会使地方政府信誉破产,并积累成银行的呆账、坏账,搞不好就可能使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以金融危机的方式爆发出来,后果更加严重。

  在我看来,解决地方政府的负债问题,必须要对症下药,主要的“症”有两个:其一是对官员考核的评价体系,目前仍以GDP为主要指标,这就驱使地方政府像公司那样把追求利润当作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目的,上级部门考核往往只看GDP增加了多少,却不看负债多少,这自然会使地方主要官员产生“不借白不借”的想法;其二是现在的地方官员都是“流动”的,又有年龄、任期等方面的限制,因此在施政方面往往会产生短期行为,只要在任期内把政绩搞得红红火火,债务问题就留给下一任去解决吧。

  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决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而是涉及到体制以及政府职能定位等一系列问题。除非我们能够进行一些根本性的改革,使地方官员真正对当地民众的福祉负责,而不仅仅是对自己的政绩负责,否则,债务问题恐怕是无解的。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2009年各省GDP含金量排名出炉 上海排第一(图)
·2009年各省GDP含金量排名出炉 上海排第一(图)
·商洛市长杨冠军:考核地方GDP应扣除环境成本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