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抗旱的公民行动未必非要自掏腰包

  一场空前的干旱席卷了西南五省,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不断刷新的干旱面积和受灾人数呈现着灾情的加深加重。让国人揪心的是,目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重灾区仍在饱受煎熬。

  全民抗旱的号角已经吹响,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在西南这片干涸的土地上。在国家层面的抗旱举措之外,网络上,有网民自发地联系娱乐界、传媒界和企业界组织“赈旱2010——微博网友大型赈灾义演”活动;重灾区的官员们也在网络上发出呼吁,号召志愿者前往灾区送水抗灾;一些民间慈善组织也启动了“抗旱公益体验行动”,招募网友前往灾区与当地贫困家庭一起背水、运水、买水,亲身体验和感受贫困和干旱交加的苦痛。在这场“抗旱赈灾”的战役中,民间力量的崛起让人备感欣慰。可以说,这些力量的呈现,正是中国“公民社会”进步与成长结出的果实。

  民间势头高涨的行动确实让人感佩,但我注意到,对于普通公众如何为抗旱尽一份微薄之力,组织者们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细则。现实所限,不是每一个关注灾情的人都可以前往一线并与灾区人民并肩抗灾,所以,无论是媒体或网民,甚或一些慈善机构,在号召全民抗旱的时候,无一例外地将抗旱行动具化为“捐款”。比如那份“赈旱2010——微博网友大型赈灾义演”的倡议书中就提到,“仅仅草根网友的支持还不足以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对募集捐款还欠点火候,还需要一些重量级的人物,有名气的明星的加入以造成轰动效应,一场成功的募捐晚会往往离不开娱乐明星的加入。”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倡议也是“捐助200元,就可以为一户受灾家庭解决一个月基本粮食!”还有一些媒体,在关注抗旱的同时也不忘向受众呼吁,“或许此刻我们更应该掏出自己的钱包,献出一点微薄的爱心……”大旱当前,普通公众似乎只有“捐款”才能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似乎只有“捐款”才能证明自己爱国的赤子之心。

  呼吁普通民众捐款赈旱当然不是不可以,捐款捐物等种种善举都在解旱区人民的燃眉之急,这样的慷慨解囊多多益善。只是,西南大旱仅仅是靠“钱”就能解决问题的吗?

  这一场大旱至少暴露了我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抗旱体系尚未发挥有效作用等长期性的硬性缺陷,同时还暴露了“大旱三季无人知”等软性认知不足,导致我们现在不得不承受“温水煮青蛙”的阵痛,这些问题的出现与钱是没关系的。况且,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政府完全也有能力划拨资金抗旱救灾。

  在这次大旱面前,政府层面尚没有号召百姓募捐,呼吁百姓募捐的组织都是民间性质的。浏览这些公益活动真诚的倡议,会有一种感觉,大灾面前如果没有捐钱捐物,这个人的道德水准就不达标;如果没有捐钱捐物,这个人似乎就没有爱心;没有捐款捐物,这个人似乎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大灾面前,每一个公民确实应该有所行动,但是,慈善也好,公民行动也罢,是不是一定要围绕着“捐款”来进行呢?我们是否应该拓宽一下“公民行动”的视野,别动辄就把表现爱心或者责任的举动与“捐款”捆绑在一起呢?

  在“国强民弱”的大背景下,全民赈旱国家未必缺钱。跟踪政府是否将每一笔赈旱资金都落实到位,监督政府抗旱措施是否得力,这也是一种值得肯定并推广的“公民行动”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总参总政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全力支援抗旱救灾
·中组部下拨500万元党费支持云南等地抗旱救灾
·财政部向西南旱区下拨1.55亿抗旱补助金
·国家防总水利部紧急部署西南抗旱救灾五大措施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