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福建南平凶杀案凶手郑民生原计划杀30名学生
福建南平凶杀案凶手原计划杀30名学生
郑民生

福建南平凶杀案凶手原计划杀30名学生
提起郑民生南平人都咬牙切齿。

福建南平凶杀案凶手原计划杀30名学生
郑民生曾经工作过的社区医院。

  55秒内,8名小学生惨死在郑民生的刀下,另有5个孩子受重伤,场面凄惨。而根据郑民生自己的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30名小学生。从郑医生一夜成为十恶不赦的恶魔,这个41岁的未婚医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是小区里“与人为善、尊老爱幼、稍显内向的男人”,还是工作无着、恋爱失败,心理扭曲的杀人狂魔。昨日,记者赶赴南平采访,试图还原郑民生的人生轨迹,剖析其从人到魔的犯罪历程。

  郑民生原计划杀30名学生

  在昨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平警方也基本否认了郑民生患有精神病的可能。公安部门的审讯工作已于昨日凌晨全部结束。审讯中,嫌犯郑民生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 30名小学生。据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南平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对该案的态度很明确,就是“速审、速判”,但由于有一套司法程序必须要走,所以该案和犯罪嫌疑人不可能马上被“从重、从快”地“解决”。而犯罪嫌疑人家属将来也很可能提出为犯罪嫌疑人做精神鉴定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更增加了该案审理的难度和进度。

  据悉,昨日郑民生已被带到福州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精神异常等方面的鉴定。

  有孩子心脏两次骤停

  或成植物人

  办案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犯罪嫌疑人郑民生的手段相当残忍。他在将匕首捅入小学生的胸口后,还用匕首在部分学生的胸腔内搅动数下,导致受伤者出血点多、出血量大,以致抢救工作相当艰难。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3·23”特大凶杀案受害者中已死亡8人,受伤5人,伤亡人员均为南平市实验小学学生。受伤5人中,4人在南平市第一医院ICU病房急救,另有一人在南平市人民医院ICU病房急救。

  据市一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治医生介绍,23日上午凶杀案发生后,该院能做开胸手术的五个大型手术室全部停止了原定手术计划,全部被安排抢救受伤学生。

  卫生部派出的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专家、福建省卫生厅先后派出的三批专家目前均已先后到达南平投入救治工作。截至发稿时止,在市人民医院留院观察的受伤学生情况稳定。而在市一医院救治的4位受伤学生目前虽都已暂时脱离了危险,但病情状况不一——最轻的是一位女孩,在遇刺时她用双手握住了匕首刀刃,因此除了双手有刀伤外,身上没有刀伤。她在被送到ICU手术室后很快就醒了过来,并与亲人交流;一位女学生右肺叶被刺穿,造成气胸、皮下气肿,曾一度使用了呼吸机和闭式引流,目前恢复良好,估计后遗症不大。伤情较为危重的一位学生被伤及肝脏;另一位更为危重,心脏曾两次骤停,并二出二进ICU手术室接受手术。部分网站也因此错误地将他当成了“第9个”。但有医生担心,这孩子即便抢救过来了,也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郑氏一家悄悄搬离原住处

  自“3·23”特大凶杀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郑民生的母亲和六个兄弟都承受了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他们目前已搬离原住处。据可靠消息称,郑家六兄弟原本都是国营企业的下岗工人,后其中数个兄弟被招聘进入私营企业工作。凶杀案发生后,其所在的私营企业主承受不了社会压力,打算辞退郑氏兄弟。而郑氏亲友也因惧怕遇难学生家属的报复,已于昨日向警方寻求保护。

  据羊城晚报 海峡都市报

  第1问

  郑民生难道生性残暴?

  为人不错,有点爱猜疑

  郑民生案发当时能对那么无辜稚嫩生命痛下杀戮,难道他生性就很残暴?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他身边的邻居、原化纤厂的同事和他读中专时的老师、同学。

  郑民生的街坊邻居都坚持说,郑民生是个不讨厌的人。“以前他有工作、有女友的时候,性格非常开朗,而且特别喜欢小孩子,附近的小孩子也都喜欢他!”天台路 4号的一家食杂店的老板郭女士说。郭女士表示,去年夏天,有一次还看到他在小店里买了不少小烟花,郑民生骑着电动自行车,载着三四个七八岁的孩子,孩子们像八爪鱼一样紧紧抓住郑民生,大家一起到九峰桥公园去玩,看到那一幕后觉得他特有孩子缘。

  “我在小区门口卖了几年早点,和‘医生’打交道比较多,这个人办事很认真,每次他来吃早点,我看快收摊了,本来一元3个的饼子,我给他4个,他从来不要,只肯拿3个。”说起这些,做早点生意的黄阿姨很是佩服郑民生。她说,每次卖完早点,她就会和这里的邻居打上一会纸牌,有时候也能看到郑民生在那里打牌,每次郑民生赢了钱,都会拿出一部分买些零食什么的分给邻居吃,每次输钱也从来没有见他赖过账。“每次见到我孙女,他都要抱抱,而且是亲了又亲,这样的人你能相信他会杀人?”直到现在,黄阿姨还觉得有些不可信。

  “他唯一的缺点就是,总觉别人瞧不起他,背后说他坏话,尤其去年下半年后,就是偶尔打次麻将,他也只和一家打,如果三个人一起打,他就会怀疑另外两家会联手骗他。”一位和他打过几次麻将的邻居说。

  在南平化纤厂家属院,化纤厂原职工小付曾在郑民生那里看过一次病,他记得郑总是笑呵呵的。“在化纤厂的时候,郑医生是个很好的人。”小付说。郑民生有“郑一刀”的称呼。“就是说他一刀下去就好了,不用第二刀。”家属区一位刘大爷说。但刘大爷说当时就已经听说郑民生与医院院长关系不睦。叶先生是郑民生的中专同学。他告诉记者,“郑民生毕业十几年,但很少和同学来往,性格比较孤僻”。郑民生读书时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实在有点悲哀,医生本该治病救人,没想到他成了杀人机器!”

  第2问

  郑民生精神是否有问题?

  没见过他发病

  郑民生杀人之后,网络一时盛传“郑民生患有精神病”,郑民生是否患有精神病?这在当地早已成为市民争议热点,而且被众多市民理解成了,这是某些职能部门为推脱责任埋下的伏笔。记者为此在前晚10点,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当地卫生局领导提出相关问题,但是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仅表示,有可能会为郑民生做精神疾病方面鉴定。那么,郑民生到底是否像案发之初网络上传出的“患有精神病”呢?

  昨天在天台路4号,郑民生所在的小区门口,当记者刚一说出郑民生是否有精神病,立刻遭到了小区众多居民的反对,邻居们都认为,郑民生没有精神疾病,只是一个不通世故的人。“我们和他相处那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他发病,或者乱摔东西乱打人,他怎么会有精神病呢?”一位在社区活动室打牌的阿姨说,“以前他每次见到我,距离很远便会阿姨长阿姨短的问好,我觉得他很正常。”昨天下午,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几名医生告诉记者,2009年6月从马站社区诊所辞职的郑民生,1987年在南平市建阳市卫校医士班就读中专,1992年到南平市化纤厂职工医院上班,后来南平市化纤厂倒闭,这家职工医院转制为马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但还是事业单位,隶属南平市延平区卫生局,2008年郑民生升为外科主治医生,共事了那么多年,并未发现郑民生不正常。

  第3问

  何时发现郑民生异常

  去年8月是情绪分水岭

  昨天中午,记者在郑民生所在小区门口采访时,正赶上该小区内的一些孩子放学回家,记者随即和这些孩子聊起了天,通过他们的述说,可以明显看出郑民生的情绪变化。

  和郑民生是邻居的女孩翁文倩,是南平杨真小学的一名小女生。“郑叔叔,去年8月份以前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他有过什么不同,但是后来我们就觉得他变得有些吓人啦!”翁文倩说,原来的郑民生,是见了小孩子总喜欢问长问短,总是笑嘻嘻的不讨厌。但是8月份以后,郑民生见到小区里的孩子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有时候会主动和小孩子握手,而且是握得很紧的那种,有一次由于用力过猛还把一个同学给摔倒啦。有时候从外面回家晚了,经常可以看到郑民生一个人坐在小区里秋千上,别人休息的时候他一个人在院子里高唱《香水有毒》、《两只蝴蝶》等情歌,吵得别人想睡觉都难。特派记者 李海勇 文/摄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福建南平砍杀儿童案中4名受伤学生已清醒
·福建南平受砍杀案惊吓孩子怕血不敢戴红领巾
·福建南平凶案两名受伤学生已清醒 病情稳定(图)
·从南平惨案看社会心理救助短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