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心权力使人变坏

  这几天,公权到底怎么啦?先是《新京报》3月25日报道,河南睢县城郊乡乡长蒋友军,将与之发生争执的农民关进拘留所;接着《南方日报》29日报道,辽宁省辽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王妍,对碰损其车辆表皮油漆的小学生拳脚相向;紧跟着《新闻晨报》30日报道,河南新郑市辛店镇党委副书记安群楼骂农妇母老虎,农妇回骂结果被拘。这三起事件,犹如“三重门”,让公权形象斯文扫地。

  我绝不相信,“三重门”事件中的当事人,真的就没有一点法律意识、道德观念。尤其那个对小学生拳脚相向的王研,她也是母亲,何以就对小学生动手动脚呢?我绝不相信,他们本身就是坏人,如果换一个时空背景,他们也未必会这么做。但为何还是出现这种现象?以我看是因为权力陷入了迷惘中。

  就正常分析,蒋友军即使和农民发生争执,也不至于走到动用权力的境地。这说明,真的可能是权力害了他。如果不居乡长宝座,他就不会寻求公安的介入,而事件就不会演变到如此境地。王研如果不是在检察机关,估计也不会这么飞扬跋扈。王研有一句话,“有本事就告我”。她为何不怕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她是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如果手里没有权力或者不与权力近亲,她何至于敢发出如此妄语?

  这充分说明,权力是把“双刃剑”。平时因为手中有权力,或者与权力有着近亲关系,就自觉不自觉地沉浸在权力的快感中。有必要厘清,这种权力的快感在其初衷,未必就是欺压百姓,也有可能是为维护自身权益。但因为权力一旦涉及其中,就自觉不自觉产生了依赖,而且因约束不力而发生泛滥,从而本不应该介入的领域,权力介入了。

  近期连续发生的“三重门”,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一些官员手中权力的失控。权力一旦失控,殃及的就不仅仅是大众,也包括官员本身,包括公权形象。

  当然,官员手中权力失控现象并非今天才有,当前为何格外引人关注,关键是因为随着法治社会进程的加快,大众的公民意识日益觉醒,人们越来越会也越来越敢于维护自身的权益。过去,碰到官员骂人或自身权益受损,大多一忍了之,然而现在他们却会据理力争。这时,官员如果控制不住权力欲,往往会导致事件的恶化,从而形成了公共事件。

  “三重门”提醒我们,今天权力节制比以往显得更为重要。一个官员,如果还沉浸在权力滥用的快感中,必然会殃及自己。这也说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对于官员来说,不仅是道德提示,还是现实需要。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长:加强对审计权力的监督
·中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长:加强对审计权力的监督
·中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长:加强对审计权力的监督
·假记者的涌现反衬出公权力的默不作声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