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问责官员能否复出需时间检验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中央连发四道金牌。其中《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受到调离岗位处理的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引咎辞职和受到责令辞职、免职处理的,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两年内不得提拔;受到降职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提拔。

  “问题官员”屡屡闪电复出,让公众非常不满。那边厢事故善后还在进行,这边厢新官走马上任,问责成了“政治时装秀”,今天穿了身黑衣,明日就换了身红袍,公众旧愁未了又添新恨。

  于情不合,于理更是不通。无论是“引咎辞职”、“责令辞职”,还是“免职”、“降职”,都是对“犯了错误”的官员的一种严肃的鞭策。上级和公众让你靠边“罚站”,是给你扪心自问、戴罪立功的机会,不是给你“避避风头”,伺机东山再起的空间。

  当然,有些官员勇于改正,再立新功,实践证明他们有能力在新的岗位上作出贡献,“一棒打死”于法不合,复出履职也是他们不可剥夺的“合法权益”。可是问题是,重新上岗首先要过政绩这一关,更要过民意这一关。闪电复出,既没有政绩支撑,更没有民意基础,留给公众的只有“官官相护”这一个恶劣印象。

  知道理亏,所以更加心虚,要尽快走过场,复出程序不仅缺乏公开,而且总是悄悄进村,甚至连最起码的任前公示也省略掉了。就算正常提拔一名干部,还要经过考核、审查、公示、试用期一年等程序,何况对一个曾犯过错误的“带病官员”。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最终被媒体的探照灯再次打亮,难堪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有政府的公信力。

  “毒奶粉”、“黑砖窑”留给公众无尽的伤痛,问责官员火线复出则给政府的形象抹上更大的政治污点。此次给问责官员复出定出明确的时间界限,是完善一个细化、量化标准的关键一步,最终让官员复出评估系统不会形同虚设。无论是考核的科学公正,或者程序的公开透明,都需要时间来保证。

  王家岭矿难,一批官员又要被勒令下岗,人祸的伤痛需要时间来抚平,而问责官员能否再就业,更需要时间来检验。那些急不可耐的官员,我看只有对权位的迷恋,哪有真心的赎过和将功补过。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选拔群众满意度明显偏低干部 党委领导将被问责
·湖南郴州血铅超标事故追踪:5名责任人被问责
·统计数据与公众感受相左 代表:问责数据造假
·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官员问责 如何落实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