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府部门预算公开不妨学学香港

  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这是我国决定“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后,第一个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委,公告显示,今年,国土资源部收入及支出总预算为347365.86万,其中,中央财政拨款204985.40万,事业收入49109.56万。(《新京报》3月31日)

  政府部门预算从不公开到公开,这体现了我国民主法治的进步,也体现了我国在建设透明、责任政府上的决心,具有重要的进步意义。但是,政府部门的预算光公开还不够,关键是要让群众看得懂。

  政府部门预算公开的目的,不仅在于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更重要的是通过预算公开,为公众监督创造条件。因此,公开预算不仅仅应该告诉公众各项开支花了多少钱,还应明确告诉公众这些钱具体是怎样花的。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预算,虽然列出了一年收入、支出情况,并列明每一类的支出的具体金额,但这些钱具体是怎样花的,公众还是一头雾水。这种情况在以往一些公开预算的地方和部门普遍存在。显然,过于简单和笼统的预算,公众看不懂内容,自然也就无从监督,这样的预算公开与公众的预期相去甚远。

  由此,我想到了香港的财政预算。2009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读新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文本非常详细,总共七大本大16开黄色封面的“大书”,甚至详细到坐椅。然而,相比香港的财政预算,内地不少地方的财政预算报告显得单薄晦涩,往往只有寥寥数页。

  政府资金来源于纳税人,作为各级财政的真正主人,纳税人有权知道每一笔钱的用途和使用情况。这不仅是法律赋于公民的权利,而且是政府应尽的义务,更是建设民主法治政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迫切需要。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的财务开支和预算情况,对广大纳税人而言成了一个“谜”。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对我国31个省级政府财政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这项研究所指定的113项调查信息中,公众能获得的信息平均为22项,不到所调查信息的1/5。政府部门财务不透明、缺乏公众和制度监督,直接导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多年持续畸形扩张。《2007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从1978年至2006年,财政支出中用于行政管理的费用增长143倍,年均增长19.4%,远高于同期年均10%左右的GDP增速,也超过年均13%左右的财政支出增速。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从1978年的4.71%上升到2006年的18.73%。此外,还引发公共资金被挪用或滥用、违背民意的形象工程、奢侈浪费的职务消费、以权谋私中饱私囊等众多问题。因此,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公开制度,已是大势所趋。

  我们相信,随着国土资源部公开部门预算,预算公开在我国将成遍地开花之势。我建议,政府部门预算公开不妨学学香港的做法,切实把这一好事做好,把预算做得更详细、明确、科学,让群众看得懂、监督得了,而不要让其流于形式。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0年部门预算
·中央部委拉开预算公开大幕 4部委相继网上晒账本
·三部委相继公布部门预算 均不含公款招待等细项
·中央部委拉开部门预算公开大幕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