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售车票搭售保险该管管了

  新华网南昌4月6日电(记者 沈洋)记者清明小长假回乡扫墓返回单位时,在江西省上饶市带湖路的上饶客运中心站乘车。售票员在没有询问记者的情况下,径直搭售了一张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面额2元钱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当天上饶客运中心站旅客非常多,记者在售票窗口站了30分钟,发现几乎所有旅客都被搭售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客运经营者应当为旅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这是国家为了保护道路运输受害人能够得到及时救助或赔偿而采取的一项强制保险制度。售票员明知车票本身含有承运人责任险,仍然搭售保险,把乘客当成冤大头,个中缘由不言自明。

  本来向旅客出售保险应该由保险公司派人另外设立服务点,以乘客自愿为原则,然而,保险公司为了提高业绩,往往“打通”运输公司和车站的“关节”,把保险单交给车站售票员搭售。由于可以得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车站方也乐意代劳。这样,旅客就不明不白地被车站、保险两方宰了一刀。

  为了多销售保险,车站方一般不会主动说明保险可以自愿购买。上饶客运中心站的售票员向记者解释,保险是上面要求搭售的,在售票的时候把它装订在车票上。了解政策要求退回保险费的乘客比例很小,大多数乘客不会对2元钱的保险费太较真,也很少有人为了2元钱诉诸法律。正是利用乘客的这种心理,车站才肆无忌惮地搭售保险。日积月累,搭售的保险费对保险公司和车站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这些钱乘客本来是可以不掏的。

  很多不合理的现象,质疑的人少了,似乎就成了合理的了,质疑的人反而成为另类。记者坚持要求退回保险费,售票员开始不同意,在记者强烈要求下才不情愿地退回了保险费,但嘴上却不依不饶。售票员不但不觉得搭售保险费损害了乘客的权利,反而认为记者的举动是不合理的。

  车站搭售保险现象在中小城市非常普遍。不允许搭售的规定早已经出台,有关管理部门并非不知情,但是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呢?说到底还是利益在作怪。为了广大乘客的利益,有关方面应舍弃部门的小利益,认真管一管车站搭售保险的行为。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上海拟大力推广独生子女保险
·江苏:3年内逐步统一企业养老保险缴纳比例
·专访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保险公司可以破产
·利空渐出尽 保险股只待年报“东风”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