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政下须防楼市数据“假摔”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最近一周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全面下挫,杭州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55%。10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9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4个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是全面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面积降幅较大的深圳,成交均价却出现了12%的环比增幅。(4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新政出台之前,公众明明感觉房价在“坐火箭”,可统计数据却显示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仅上涨1.5%。如今,楼市调控新政刚刚出台,各个地方政府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相关机构就马上出来发布数据,表示楼市成交量“跌得厉害”,让人不得不佩服其中的奥妙。

  数据的“同比”与“环比”,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过去,相关机构若想告诉你房价涨幅很“小”,通常都会用“同比”,而对“环比”数据绝口不提。反过来,倘若相关机构想营造楼市“快不行了”亟待出手拯救的气氛,肯定都会用“环比”来放大数据效果。

  不必过多猜测有关机构用“大跌”数据形容楼市的意图。好在有了此前的亲身经历,在楼市假装“应声摔倒”之时,清醒的公众已经不会去跟着非理性。此时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在各地方政府尚未出台相应调控细则之时,“大跌”数据会不会成为地方政府“救市”的口实,毕竟,高房价背后的土地财政才是他们的“心头肉”。

  近年来,楼市之所以出现所谓的“越调越涨”、“短跌长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国家政策尚未落实,就被地方政府的“下有对策”曲解。当下,楼市成交量下跌不过是一种暂时的表象而已,倘若新政就此止步,房价就有可能如一些开发商放言的那样出现“报复性上涨”。某种意义上讲,市场一观望成交量就会下跌,但这仅仅是楼市博弈的开始,最终的调控效果应当体现在房价上。

  其实,暴涨过后的房价下跌并不可怕,连年飙涨的高房价已形成巨大的暴利空间。楼市调控的实际意义应当在于房价的理性回归,从而使楼市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在“量减价不减”甚至“量减价增”的格局之下,楼市需要的依然是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和严格落实。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楼市新政引发假离婚现象涌现:离婚一次省几十万
·深圳楼市新政细则今日出台 将比中央更严格(图)
·新政打压下楼市热钱出逃 转战股市囤积大宗商品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