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政打压下楼市热钱出逃 转战股市囤积大宗商品
  “阴霾”在这个4月笼罩了房地产市场,而炒房客也正面临其“职业生涯”的重要转型。在包括“新国十条”在内的多项调控手段齐聚房地产市场时,有不少“见好就收”的炒房客开始转移资金。有人预测,此时流出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量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甚至更多。

  炒楼热钱会去哪?很有可能是股市和股指期货,也有可能相拼期货或大宗商品市场,抑或还有民间信贷公司……

  股市是炒房热钱最顺畅的转型

  虽然投资标的不同,但炒房和炒股的性质相似度非常高。

  北京弘酬投资研究总监孙燕军认为,楼市资金转战股市无疑会给股市带来新机会,如今在地产政策和银行信贷政策利空以及加息预期压力面前,A股已经接连上演了多次暴跌惨剧,股指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一些板块目前处于超跌状态。他认为,如果楼市资金转战股市过程顺利的话,很可能会优先选择前期的超跌板块。

  自从去年12月上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由于随后地产调控预期空前高涨,实质性的调控政策也陆续出台,地产板块和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板块进入了下跌无底深渊。据统计,自去年12月7日以来,房地产行业、船舶行业、煤炭行业、钢铁行业和金融行业列跌幅榜前列,其中地产行业和船舶制造的跌幅超过了20%。

  “如果对金融地产有信心,它们还会从楼市撤出吗?”孙燕军认为,在超跌板块中,由楼市转战的资金目前进入金融和地产(暂时性)的可能性不大。他指出,炒作金融板块的,主要是一些场内的存量资金。而且,目前地产调控政策并未利空出尽,接下来调整还将继续,只不过力度和密度可能会有所减弱,因此金融地产目前并未见底。

  “目前还不是抄底的时候,因为政策利空还未释放完毕。”孙燕军预计,接下来地产股可能还有10%的调整空间,届时如果调整到位,不排除楼市资金进入地产股的可能。除了超跌板块外,孙燕军还认为,楼市退下来的资金还有可能会青睐大消费概念等一些防守性较强的板块或者是弱周期板块。此外,这部分资金还可能给券商理财产品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对券商的业绩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不过,孙燕军同时提醒,楼市资金转战股市,可能有一个相对长的过程,就目前情况而言,大部分的楼市资金并未真正大规模地开始进入股市,它们更多地还处于观望状态。他指出,近期以来,由于中央为调控楼市频出重拳,这给了股市极大的打击,让很多行业股票都受到了错杀。接下来,政策出台频率和力度或许可能会有所减弱。

  上周一,由于受楼市调控政策重压,资本市场哀鸿遍野,A股更是创下了今年以来最惨重的暴跌,其中上证综指空降150点,直接击穿3000点的心理关位,这次暴跌过后,A股也进入了一轮大幅下跌的通道中,上证综指随后很快再破2900点。

  “股指期货上线后第一天就走成这样,这似乎让监管层很头疼。” 在孙燕军看来,这轮暴跌不偏不倚地出现在了股指期货上线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似乎很不给股指期货这个中国资本市场新生的面子,很容易让外界将下跌的原罪归向股指期货的做空头上。这也给了监管层很大的考验。

  “接下来,证监会还要推出国际板,如果再这样跌下去,国际板还怎么做?”孙燕军分析,基于股指期货和国际板推出工作的影响,监管层今后出台的楼市调整的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有所舒缓,以让股市暂时稳定一段时间。而正是由于政策的舒缓,大部分楼市资金对未来还是抱了一定的幻想,它们不会很快大规模进入股市,会暂时选择观望,因此短期内不宜对楼市资金助推股市有太高的预期,只有当房价充分调整到位时,股市才能真正受益。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付永翀也认为,楼市资金转战股市对A股的影响很可能会远远小于市场预期,且目前短期内发生这种资金转移也不现实。

  “如果房价真的出现调整,不排除会有一部分炒楼资金流入股市,但是规模可能会比想象中的小。” 付永翀说,目前炒楼资金大多在观望,并未真正入市。他指出,实际上很多的炒房资金更多是利用银行信贷的杠杆来进行操作的,流入股市的部分可能不大。而且即使将来房价调整到位,将炒楼资金逼出来,它们也可能会选择进入那些投资收益更高的领域,因为炒楼的资金,毕竟还是风险偏好型的,它们更多是追求最大收益的。“目前而言,可以找到比股市更好的投资市场,比如今年的收藏品市场,其收益情况可能会更多地吸引资金。”

  “关于收藏品市场,今年的热度很高,包括猴票、彩币等按照今年的行情,应该是有很多资金都涌入了。” 付永翀预计,总体来说,虽然不排除将来楼市资金会有一部分流入股市,但是规模可能会比想象中的小。除了收藏品市场外,这部分资金可能会有一部分会流入银行,剩下一部分可能流入一些实业,比如资源、矿山等。

  捧热私募基金

  楼市资金转战股市一般有两条途径,一是直接开入,二是通过购买公募或私募基金等中间产品借道进入股市,由于私募基金一直以来的灵活操作,本次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注入。

  “很多炒房的人并不会炒股,所以需要我们的帮助。”对于炒房客转战股市,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这样称。在他看来,炒房资金转投股市所追求的高收益,只能够在私募基金这里得以实现。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私募基金规模已达1.1万亿元规模,在基金管理顾问不断增加的同时,单个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数也迅速增加,公司管理资产的规模急速扩张,有些公司甚至有赶超公募基金的趋势。管理规模的扩大,大幅提高了管理费收入,给基金公司带来巨大效益,使私募基金有能力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提高市场竞争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过严,公募基金无法给予客户更多赚钱机会。如果客户要追求绝对收益,选择私募为渠道进入股市是最棒的。

  押宝股指期货

  刚刚登上我国资本市场大舞台的股指期货(以下简称“期指”)有望成为激进型炒家热衷的品种。相关人士认为,在期指推出后,部分撤出楼市的资金会寻求利益最大化的投资,很可能会进入期指市场。

  而在股市走势低迷、前途迷茫之时,期指更容易获得赚钱良机。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运营中心主管鲁政委表示,如果楼市受调控影响而步入低迷,股市也难现大涨,那么一部分资金可能将做空股指。

  事实上,期指交易的杠杆机制,与房地产市场有相似之处。例如总价为200万元的房子,首付20%相当于5倍的杠杆比率。房价的升值不是以首付40万元为基础,而是以房屋总价为基础的。因此,当房价上升时,5倍杠杆比率会使炒楼者的房产市值迅速上升。

  相似的杠杆效应使得房市和期市都有“赚大钱”的机会,但房产既能自住、又能出租,购房者“断供”可能性较小;而期货投资者要时刻面临追加保证金、甚至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国泰君安证券销售交易总部金融工程负责人蒋瑛琨表示,“期指现在还是小众市场,对投资者期货交易经验、专业水平和资产能力要求较高,而期市是个高风险市场,炒楼资金未必熟悉期市交易规则”。

  “囤积”大宗商品

  与股指期货这类金融衍生品不同,传统商品期货标的物——大宗商品,既有商品属性,也有金融属性,更有可能获得炒楼资金的青睐。过去的两年间,大宗商品从暴跌到暴涨,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金融属性。

  在今年通胀预期影响下,部分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有望迎来新一波涨势。有消息称,江浙地区有些投资者大量囤积铜、原油、钢材等商品等待价格上涨。如果囤积1000吨铜,以5.5万元/吨计算需要5500万元,而如果通过期货保证金交易,按保证金7%的比例计算,只需要385万元就能达到囤积的目的,并且还能节省大笔资金。

  东方证券研究所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与股指期货相比,炒楼资金更容易进入大宗商品市场,“炒楼资金更倾向于能实现长期保值的资产,比如看好通胀概念,就买入商品期货做多,或者长期持有现货,这是有可能的”。他说道。

  与此同时,面对逐渐升温的通胀压力,黄金的抗通胀属性再次被人们所关注,黄金也成为应对通胀的“安全港”。2008年,在大宗商品、股票、债券的指数下跌超过40%的同时,黄金价格却有6%的增长;2009年底黄金更创下了1226美元/盎司的历史最高点位。从2001年到2009年的短短8年时间,黄金上涨了4.5倍,折合年复合收益率大约20.7%。

  分析人士称,如果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可预期各地炒房客将纷纷抛售房产,而当前股市震荡不安,炒房热钱流入黄金市场的可能性较大。“撤出楼市的资金大部分属于避险性质,较为悲观的投资者未必会投入股市,很可能只是投资于黄金等避险资产。”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指出。

  带热民间信贷

  “现在开家小额信贷公司很赚钱,给别人贷款100万元,年利息有可能是15%,而且本金安全有保障。”对此,一位已经是小额信贷公司老总的人士称。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同时,为保证公司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银监会规定单一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

  不过,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规模仅限定注册资本净额的50%。而“只贷不存”的经营模式也难以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仅依靠股东提供的资金经营,很大程度制约了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对于一心赚钱的炒房客来说,未必适合。

  而另一种民间信贷模式为消费金融公司。据了解,目前银监会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要求是境内外金融机构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而且对主要出资人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例如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盈利、3年内不转让出资等。对于热钱来说,只要资金足够多,就能够开办上述企业。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楼市新政频出投资者反应各异 部分炒家等待补仓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传限制居民购房套数
·调控重拳下楼市博弈 信贷猛药能否击退炒房客?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回落 白领看房先问"跌了没有"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