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暂停进口日本奶粉 邮购或携带均禁止入境

昨日,人民路上的妇婴用品店里仍有明治奶粉销售,图中奶粉生产日期为今年2月。记者 曹景荣 摄

 

昨日,人民路上的妇婴用品店里仍有明治奶粉销售,图中奶粉生产日期为今年2月。记者 曹景荣 摄

 

目前商场仍有售

有中文标识的日本奶粉均为疫情发生前生产,仍可放心购买

口蹄疫不传人,且奶粉都已经过高温消毒不会让人感染疫情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自4月初日本宫崎县口蹄疫蔓延后,我国已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的进口。但一些市民仍不知此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向市民发出提醒:市民应该从国家动物防疫全局出发,同时也为了免遭不必要的损失,切勿携带日本奶粉入境。

禁止日本奶粉进口是从动物防疫角度出发,而非食品安全的角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日本发生口蹄疫后,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于4月30日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输入偶蹄动物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日本进口偶蹄动物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据介绍,暂停进口的产品包括日本奶粉、牛奶、牛肉等一切相关产品,这些产品都有传播口蹄疫疫情的风险。这些产品是依据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的准则设定的,也是得到国际动物卫生组织认可的。

“除了奶粉,从2001年8月日本出现亚洲首例疯牛病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就已停止从日本等国进口畜产品,至今未解禁。因此,日本此次疫情对国内牛肉市场的供应未有影响。”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不过,此次禁止主要是从国家动物防疫角度出发的,并非是食品安全角度。因为口蹄疫不传人,而且奶粉都是经过高温消毒的,人也不会因为喝了奶粉而被感染口蹄疫。

市民注意

邮购或携带

均禁止入境

记者了解到,虽然广州有日本进口奶粉销售,不少市民还是选择从日本网购奶粉再邮寄回国,或者直接托朋友从日本带回来,这些在现阶段都是不允许的。记者从省检验检疫局了解到,5月份至今,仍有部分旅客因不知情携带日本奶粉入境,最后导致奶粉被截留。

而市民黄伟嘉自女儿去年出生以来,一直都是购买明治奶粉,得知日本奶粉禁止进口,很多市民都有黄伟嘉一样的担心:会不会过段时间买不到这个牌子的奶粉呢?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商场发现,明治等日本原装进口奶粉依然在售。记者查看了生产日期,都是今年3月份以前的。

相关检疫专家告诉记者,此次我国禁止进口日本奶粉,并没有禁止销售。“正规渠道入境的日本进口奶粉,生产日期都应该是在今年4月30日发布禁止令以前的。”

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售的有中文标识的进口日本奶粉,都是疫情发现以前进口的,可放心购买。不过,该人士提醒,市民不要从日本网购奶粉,或从日本直接携带日本奶粉。“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正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借助X光机、检疫犬和现场抽查等手段,加强对来自日本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的查验措施。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何时解禁?

待日本完全控制住疫情

何时对日本奶粉进口解禁?检疫专家表示,此次日本已被国际动物卫生组织列入口蹄疫暴发疫区,只有“疫区”名称摘帽后,我国才会考虑解禁日本奶粉的进口。“按照以往经验,日本应该可以在短时间内控制该国的口蹄疫疫情。”

该人士表示,解禁后,检验检疫部门将更加严格把关,禁止“禁令”期间生产的奶粉入境。 (林晓丽)

是否缺货?

目前未现货源紧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喝明治奶粉。某商场负责奶粉销售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广州正规渠道进口的日本奶粉及相关产品,只有明治一个品种。“该品牌目前在国内有分支机构,奶源来自多个国家,2007年才开始向中国进口原装明治奶粉。”

他表示:“该品牌目前未有货源紧缺的迹象,经销商也没反映货源紧张,商场的存货还够卖一个星期。” (林晓丽)

明治乳业广州分公司:

目前销售尚正常

未来供应不明朗

昨日,记者致电明治乳业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欧阳小姐,她告诉记者,知道国家禁止进口日本奶粉一事,但也收到通知,只要有检疫合格证明的奶粉,都可以正常销售。她强调:“我们公司销售的明治奶粉都是正规渠道入境的,已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检疫。”

至于目前广州明治奶粉的供应情况如何,欧阳小姐表示,目前广州的明治奶粉销售正常,但是未来的供应情况尚不明朗。“广州地区都是定期从上海总公司调货过来,虽然目前总公司尚未有货源紧缺的通知,但也不知道下一次可以供给广州多少货。”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日用消费品悄然提价 武汉奶粉全线上涨10%
·我国暂停进口日本奶粉已月余 防口蹄疫情传播
·4名内地毒奶粉受害患儿向三鹿索赔在香港被驳回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