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自信的教育敢于直面任何质疑

  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一名叫李红豪的学生,在期中考试时以《草见人命》为题作文,措辞激烈地抨击现行教育弊端。由于其观点与主流思想背道而驰,学校要求他就这篇作文进行反思。对此,该校校长表示,学校欢迎李红豪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但他过多看到了阴暗面,不仅对于教育制度,而且对于社会制度持全盘否定态度,这实际上已经是个政治问题。(《武汉晨报》7月5日)

  我反对该校长对作文性质的这种“认定”。不管这名学生在作文中是否真的过多地看到了社会的阴暗面,而且对教育和社会制度都持全盘否定,这都是一个学生的认识问题,你可以说他观点很偏颇,态度很偏激,但不能轻易地用“政治不正确”的大帽子去界定他的文章。如果任何不同观点和质疑都要先用“政治正确”的思维去套一下,那所有的思考都会成为“政治立场的表态”,与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不知道是我们的制度太脆弱,还是教育者太敏感,难道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对于教育或者社会制度发出一些不同于主流观点的声音,就能证明我们的制度一无是处吗?难道我们的制度脆弱到禁不起任何一丁点质疑?在这种情况下,问题更应指向如何理性地看待我们的制度及微观领域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动辄对不同声音上纲上线。

  事实上,我们的教育制度和社会制度,的确都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但最起码还有一定的自信去容纳不同的声音,更何况,很多时候,这些不同声音只是想通过提出问题来让问题得到关注和改进。如果他真想表达否定一切的“阴暗思想”,又何必通过正常的表达渠道将其表达出去,从而让自己想否定的对象抓住自己的“小辫子”呢?

  教育首要的目的是塑造学生独立的人格,其主要途径就是让学生通过发散性思维,启迪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更多的是要从逻辑上能否自圆其说和论证上能否以理服人来论高下。在我看来,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我们的制度太脆弱,而是我们的教育者太敏感,敏感到对任何与主流观点不同的声音,都会首先放置于“政治正确”的显微镜下进行放大处理,以至于任何的不同意见都会被视为“异端”。

  在这样的教育思路下,我们的学生注定极度地缺乏创造力,因为习惯于先入为主地用“政治正确”的思维去审视学生的一言一行,必然会用僵化的标准答案去禁锢学生的思维,这也是当下应试教育最大弊病所在。如此教育模式下,受教育的对象总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甚至被塑造,就像很多内地学生在看到港大自主招生时看起来不那么“政治正确”的试题,屡屡惊呼“太猛太敏感”一样,他们还是没走出这种教育模式设下的思维藩篱甚至禁区。

  说实话,思想是没有禁区的。教育最大的教化功能就是让受教育者进行发散性思维,而不是被条条框框禁锢。我们的教育应当而且必须有这样的自信,容许你有不同观点且让你发表观点,并且能用说理而非扣帽子的方式来说服持异见者。如果我们的教育缺少这样能直面一切质疑的自信,那恐怕才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贺方)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愿“李红豪事件”成为教育改革契机
·李红豪:叛逆的青春撞了教育的墙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宁夏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及免学费资金近亿元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