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智障包身工老板携工人出逃 警方赴川抓捕(图)
一名工人抱着水杯在成品大白粉堆上发呆。《新疆都市报》供图
一名工人抱着水杯在成品大白粉堆上发呆。《新疆都市报》供图

两条狗时不时舔着大铝锅里的面条。
两条狗时不时舔着大铝锅里的面条。

  智障者新疆沦为“包身工”均来自四川一乞丐收养所工厂已被查封

  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有一家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10多名工人(其中8人为智障者)三四年来在这里遭到非人待遇。近日,周边邻居向媒体反映,这家工厂的工人逃跑就遭毒打,干活如牛如马,吃饭与狗同锅,还领不到工钱。

  据调查,这些智障工人都来自四川渠县一家“乞丐收养所”。13日,该厂被查封,老板已于12日带领十几名雇工去成都,当地警方正在追查。

  智障工动作迟缓呆滞

  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以下简称佳尔思厂)位于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老国道247公里处。

  12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库米什镇。在佳尔思厂隔壁的院落里,几个邻居介绍了佳尔思厂的情况。一家石英厂的王姓负责人说,这里的工厂一般10月停工,次年3月复工,工人每天工资最低150元,而佳尔思厂“从来没见停过工,工人一分工钱都领不到自己手上”。

  佳尔思厂的空地上,粉尘近20厘米厚。一阵微风吹过,粉尘便往嘴和鼻子里钻。一名身着红色破夹袄的工人,拿着榔头,喊着“嘿嘿”的号子,砸向三四十厘米见方的原料石;装车工一块块捡起石头,缓缓转身扔进手推车。两人配合装满一手推车原料石,花了近半个小时。不远处,有工人步履蹒跚地推着手推车,将原料石运到机器旁,等待机器修好后进一步加工。虽然身上落满粉尘,但只有一名工人鼻子上遮着一片烂布,其他人没有任何防护。

  工作区域内,除了喊号声,没有人说话;工人们的动作迟缓、呆滞。从13时一直到17时,尽管午饭时间早已过了,但没有人喊工人们吃饭。

  工人来自乞丐收养所

  10日23时,厂内白天停歇的机器开始运转。当晚,机器声轰鸣了一夜。

  11日中午,记者在厂外观察时,被老板娘发现。记者亮明身份,称有人举报这里环境污染严重,所以拍照取证。闻听此言,慌忙赶来的工厂老板李兴林放下心来。

  据李兴林介绍,他手续齐全,与四川省渠县乞丐收养所(也称四川省渠县残疾人自强队),签订过用工协议。渠县乞丐收养所的负责人是曾令全,“他组建了乞丐收养所,并向全国输送工人,让那些无法自理或是没有生活保障的人能够自力更生,打工赚钱。我这里现在有11个工人,3个正常,其他人智商多少都有点问题,只是没有残疾证。”

  李兴林出示了一份签订于2008年9月9日的《劳务协议》,协议甲乙双方为李兴林和曾令全,规定由甲方负责乙方第二批5名队员的食宿和车费,并一次性支付乙方9000元,甲方支付每人每月工资300元,以银行汇款的方式支付给乙方。如果甲方丢失乙方队员,每丢失一名赔偿1000元。

  “我前前后后接过来30名工人,有些当时看着有劳动能力,来了什么活都干不了,就又送回去了。”李兴林拿出自己与曾令全的合影说:“曾令全很有名,网上有很多他的介绍。”李兴林找出上个月支付过的银行凭条说:“我们每个月都给他支付工资。”凭条显示,交易时间是2010年11月12日,转账金额2520元,由一个叫蔡涛的人代转入曾令全账户。

  对于佳尔思厂的情况,库米什镇派出所副所长付昌民说,派出所曾去佳尔思厂查看过,但厂老板说与四川省民政部门签署过用工合同,就没再过问。

  目击

  跑过两次被毒打两次

  11日,李兴林带记者参观了工厂的淋浴室、厨房和工人的住房。李兴林说:“我们顿顿都有肉和菜,他们吃得很好,有些人来时提不动重东西,现在都可以干活了。”问及工人们为何不戴口罩,李兴林说,工厂有配备,但工人都不愿戴。

  工人的住房共有5个房间,每个房间不到10平米,放两三张床。床或是用木头拼搭的,或是简易的钢丝床。有的床上,凌乱地放着肮脏的薄被子,褥子就是一层薄床单,或一层硬纸壳。

  在工地上,40岁的王力,鼻子上挂着片烂布,他是工人中表达最顺畅的。他说,他来自黑龙江望奎县,在这里工作两年,从未洗过澡,两年间他跑过两回,被毒打过两回。“想跑掉是不可能的。”

  14时,老板娘唤工人吃饭,大家似乎不习惯这个时间吃饭,老板娘喊了几遍,工人才回房间拿饭盆。“今天要好点,面里有油。”装面条的大铝锅放在地上,老板娘一勺勺舀给工人。两条狗进进出出,时不时舔着面条。老板娘举着大勺,冲狗叫了一声,见狗不离开,也就不再管了。

  >>最新进展

  建材化工厂被查封工人已被老板带走

  13日20时50分许,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有关部门召开发布会,通报了该县对库米什镇一黑工厂“包身工”事件的最新调查处理情况。

  托克逊县常务副县长杨锦说,13日上午得知这一事件后,托克逊县召开专题会议,并责成库米什镇、公安、国土、经贸委、劳动监察、工商、安监、卫生、环保、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刻前往现场查明情况,解救工人。

  目前,托克逊县库米什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已被查封,老板李兴林12月12日7时许已带领十几名雇工乘上开往成都的列车。托克逊县公安局已经与铁路公安部门取得联系进行沿线查堵,并派出公安干警飞赴四川。

  现场只剩下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老板娘,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托克逊县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用工情况大检查。

  杨锦说,经初步调查核实,托克逊县库米什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于2006年7月16日注册,法人代表为李兴林,主要经营大白粉、石英砂等。该企业用工主要是经过四川渠县曾令全负责的“渠县社会福利院乞丐收养所残疾人自强队”以劳务派遣的方式获得的。

  杨锦说,托克逊县组织部、纪检委已组成工作组,追查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责任追究。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新疆黑砖窑智障者成包身工 工人买自乞丐收养所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