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张剑星:删除"规范灰色收入"彰显从谏如流

  12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张剑星给记者打来电话。张剑星介绍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将把“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改为“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3月13日《钱江晚报》)。这一修改,既令人大代表高兴雀跃,也令公众为之释然。同时,还令网上好评如潮。

  人们知道,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规范灰色收入”提法提出了质疑。在媒体作用下,代表委员对这个质疑声音跃然纸上。笔者注意到,这是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提法最引人注目的谏言。

  而今,当代表听到国务院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吸纳代表委员这一建议,删去“规范灰色收入”这一提法的消息后,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代表们认为修改之后,能更准确反映民意,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有媒体云,这是一个从谏如流的政府。当然,《政府工作报告》有待人大依相关程序审定通过。这是后话。

  不过,代表委员对“规范灰色收入”这个提法的质疑,至少说明“灰色收入”问题已成为社会不争的现实。实际上,不论近年出台的红头文件还是民间茶余饭后的谈资,“灰色收入”是个频用词。事实上,时下“灰色收入”已成为腐败渠道之一。其中,“红包”就是“灰色收入”的代名词。翻阅近年来某些贪官作弊案,收取“红包”几乎是共同的贪腐手段。比如,被人称为“卖官书记”翼城县县长、县委书记的武保安非法敛财达500多万元,很大部分是通过“红包”形式实现的。现在拿回扣是不成文的“合法”致富道路,在全国这种黑钱的数额恐怕是天文数字。

  代表委员关注“灰色收入”就是关注反腐倡廉。假若对“灰色收入”只是进行规范的话,那么,意味着政府认可了“灰色收入”。一旦认可某个现象存在,那么,就有成气成候的可能。不言而明,代表委员对“规范灰色收入”的关注,反映了他们对反腐倡廉的一种责任感。

  来自主流媒体信息透露,连续3年的全国“两会”前夕,网上的民意测评,反腐倡廉仍是第一位问题。这是与“两会”中代表委员质疑“规范灰色收入”提法的举动息息相关的。

  代表委员质疑“规范灰色收入”的声音见诸报端网站,也见证了中国“两会”氛围今非昔比。过去,在笔者的印象中,“两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唱赞歌喝彩多,鲜有提出批评意见的。即使提出意见,也多在补充完善方面下功夫。像对“规范灰色收入”提法那样多个代表敢于提出质疑提出改正的现象,还是首次。这告诉人们,中央主导的“两会”,民主风气已形成风气,代表委员敢言现象可见一斑。

  当然,更值得一书的是,中央政府的从谏如流。面对人大代表的质疑,国务院郑重修正给了公众一种“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感觉。对人民政府,温总理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的主张,可以说此次删去“规范灰色收入”的提法是“让人民批评政府”的一次正面回应。

  网上批评某些代表委员不作为,除了批评他们总唱赞歌或借“两会”为个人为地方为行业谋利益的表现外,对政府工作、对社会不良风气不敢言是很重要的表现。当然,不能说每个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不论对与否都要批评一番。事实上,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地为人民创造业绩,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但是,政府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由于种种原因,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与不足。批评政府工作就是指出其不足,也是对人民负责的表现。帮助政府修正不足。这样的风气形成了,政府工作就会处于良性动态发展中,于国于民都是利事一桩。假若明知政府工作有失误,代表委员不指正不吭声,令政府领导人员处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状态,在失误道路上继续滑下去,这就于国于地方于民十分不利。可见,“两会”代表委员敢言是重要的素质体现,与政府从谏如流形成良性互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可见一斑。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搬运行李忙坏两会工作人员 驻地武警来帮忙(图)
·“老将”赵启正乐于对话 总给记者带来新鲜猛料
·30位摄影爱好者献礼全国两会开拍最美成都
·港媒两会花絮:众多媒体记者会后围堵赵启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