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多管齐下抑制通胀

  浙江日报北京3月3日电 去年以来,“蒜你狠”、“豆你玩”、“玉米疯”、“辣翻天”等网络热词迅速蹿红。继“房奴”之后吃不起蔬菜水果的“菜奴”、“果奴”纷纷“冒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针对这一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坦言,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并非好事,要多管齐下整治这一现象。

  “很多人以为,农产品涨价得益的是农户,其实并不是这样。”傅企平说,从长期来看,土地、农资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农产品涨价的趋势性原因。但流通成本过高也是造成农产品涨价的重要因素。

  首先,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流通环节冗长。傅企平说,目前,农产品从生产、流转最终到消费者手中,需要经过生产者、小贩或经销商、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或超市、消费者等环节。相关数据显示,农产品流通的每个环节至少加价5%到10%,农产品从农民手中到达消费者手中,价格往往上涨了两三倍。其次,物流损耗过大拉高农产品价格。目前中国农产品物流以常温物流或自然物流为主,由于农产品不易储存和物流基础设施落后,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损耗很大。以蔬菜和水果为例,采摘后平均损耗率高达25%至30%,而发达国家的损耗率普遍低于5%。此外,还有运输农产品的过路费成本等。

  傅企平认为,要抑制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又能稳步提高农民的收入,必须多管齐下。

  政府部门首先要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和投入,特别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生产资料补贴以及农业科技投入。通过产业化规模经营降低务农成本,增加农业效益。同时,要合理调控农产品价格水平,避免人为打压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挫伤农业生产积极性。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产后服务,治理农产品流通、销售环节,防止农业效益更多流入非农环节,损害农民利益和增加消费者不合理的食品支出负担。另外,要科学合理运用进出口贸易手段,加强对本国农业的保护。因为经验表明,一国农产品价格上涨,形成价格高地,容易受到国外农产品的冲击。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搬运行李忙坏两会工作人员 驻地武警来帮忙(图)
·人大代表吴子婴到青田调研侨务工作 听取侨民心声
·全国人大浙江团代表抵京
·一路话题皆民生——浙江全国人大代表赴京见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