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宗庆后:全员持股,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我们虽然一直强调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企业员工是企业的主人,但事实上,很少会有员工会把自己看作国有企业的主人,国有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也没有真正影响其切身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是许多国有企业员工的真实想法。”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呼吁:“在当前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中,打破这种僵局、实现全员持股,让普通老百姓真正成为国有企业的股东和主人,是值得我们主管部门应当着重考虑的一个思路。”

  全员持股可避免

  国企上市重组的一些弊病

  “通过全员持股,让普通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让他们体会到企业的财产真正是为其所有,与其个人利益休戚相关,从而激发他们关心企业、爱护企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宗庆后认为,全员持股可以避免国有企业上市重组的一些弊病,特别是上市重组过程中大股东与社会股东往往存在利益取向不一致的问题,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而全员持股中,无论是国资大股东,还是管理者和员工这些小股东,其利益基本是一致的,其监督机制也比一般上市公司更直接、更透明,有助于改制重组后的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全员持股应做到一视同仁

  “全员持股应当做到一视同仁,让全体员工均有机会成为其会员,从而尽可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宗庆后提出,要充分考虑持股员工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于暂时持股存在困难的员工,应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真正实现员工持股的公平性。

  如在一些员工资金缺乏时,采用企业担保、银行贷款的形式让困难员工获得资金购买一部分股份,再通过分红收益来偿还贷款,防止将经济困难的员工拦在员工持股的门槛之外。

  同时,适当引入竞争和退出机制,员工持股不应成为另一种新的“大锅饭”。因此员工持股不仅要将持股与其对企业的贡献大小挂钩,还要定期对员工持股额进行调整,同时引入退股机制,这样可以杜绝持股会会员的懈怠心理,避免员工持股陷入终身制而无法真正起到激励员工的目的。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谈收入分配改革:企业多发点钱
·宗庆后聊两会热点:房价高、用工荒、物价涨
·宗庆后:个税起征点5000左右合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