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初次分配是重点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初次分配是重点 二次分配当优先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徐博、张旭东、邹大鹏)“收入分配”在新华网、新浪网等联合组织的2011年“两会调查”中稳居“五点热点话题”之一,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

  差距:行业、城乡、人群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告诉记者,我国城乡居民、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职工、收入最高的群体和收入最低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很大。

  “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三个高工不如一个小学教师。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委员说,比如同是部队转业人员,从企业退休和从事业单位退休,待遇会截然不同。

  长期研究收入分配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认为,从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目前收入分配不合理之处还有:总体收入差距过大,财富集中度过高;企业和政府收入增速快于国民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增速慢于国民收入增速;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过低;

  前提:要有考核“硬杠杠”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指出,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推行关键要看政府有没有决心,有多大决心,能否出台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为真正把收入分配改革落实到实处,中央政府有必要在考核官员的过程中加入“硬杠杠”——矫正单纯关注经济增长的“GDP情结”,增加失业率、居民收入增长等指标。

  “实现收入分配改革,就要将收入分配的相关指标列入“十二五”规划和各级政府业绩考核体系。”蔡继明说。

  路径:初次分配是重点,二次分配当优先

  “在收入分配改革中,必须采取中医式‘抽丝去病’与西医式‘外科手术’相结合的一揽子措施。”郑功成说,“在注重初次分配、优先再分配改革等方面同时发力。”

  他说,税收制度的改变就是再分配的调整——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认为有必要修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

  “新农保试点、‘养老金七连涨’、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取消农业税等就是财政再分配与社会保障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例子。”赵湘平说,“在这方面,我国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和余地,社会保障不但是国家发展与民生保障的重要目标,而且可以成为现阶段调整收入分配最为有效的综合分配工具。”

  “当然,治本之策还是在一次分配改革上,即打破垄断,变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郑功成说,“同时,快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破用人单位普遍存在的按体制内外对劳动者区别对待的现实格局,落实同工同酬。”

  郑功成解释说,初次分配应当是调整收入分配的重点,只有切实扭转劳动报酬严重偏低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分配格局失衡的现状。

  “但初次分配涉及到劳方、资方与政府三方的利益格局,只能采取小步渐进、优化结构的方案。”他说。

  期盼:水到渠成二十年

  不久前,重庆市政府宣布,将基尼系数调控写入“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城乡居民收入比、区域人均GDP之比和基尼系数,分别由目前的3.4:1,2.2:1,0.42缩小到2.5:1左右,2:1左右和0.35。

  蔡继明委员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期盼是: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确保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的工资差别缩小到3倍以内;把我国最低工资调整到世界平均水平;将已进城务工多年的2亿农民工及其家属转变为城市居民。

  郑功成说:“目前的分配格局是30年来形成的,用10年来恢复到相对合理、公平的格局,即可给予高度评价,大家应该让国家能够理性地、稳妥地推进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则认为,理顺收入分配关系需要10年乃至20年的努力:“十二五”期间“提低控高”;“十三五”时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全面实现小康;2020年以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健全新型收入分配机制,形成“橄榄形”分配格局,逐步实现全民高水平的共同富裕。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