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赵洪祝畅谈“四大”建设:需要大家闺秀更要小家碧玉

  浙江在线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浙江提出要大力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四大”建设。浙江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在发展中如何把握好“大”与“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天中午,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会议间隙做客中央广播电台直播间,畅谈浙江“四大”建设如何助力经济转型。当回答浙江“四大”建设是否会与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矛盾的问题时,赵洪祝说:“我们需要大家闺秀,我们更需要小家碧玉。”【进入访谈直播专题

  要大家闺秀更要小家碧玉 “四大”建设与民营经济不矛盾

  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省份,宁波的服装、温州的皮鞋以及打火机等小商品全国闻名。而在推进转型升级中,浙江提出要大力推进“四大”建设。那么,发展“四大”建设会不会与“小”处着眼的民营经济发展发生矛盾呢?

  赵洪祝说,根据中央的精神,浙江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而要实现这一目的,很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所以浙江决定要建设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

  “实际上‘四大’建设和民营经济的发展不矛盾,恰恰相反,他们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并且民营经济里面民营企业里面也有‘大’的。”赵洪祝说,浙江有万向、娃哈哈、正泰等一批比较大的民营企业,“但是位数还太少。”

  赵洪祝说,首先,一个大企业是从小企业、中企业成长起来的;其次,大企业和中企业、小企业也是相辅相成的,大企业一般说来在产业里起着龙头骨干的作用,其他中小企业又是跟随着它不可缺少的企业;与此同时,现在的一些发达的国家,他们的小企业仍然有着很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自己也有一些小企业搞得很好。

 “小企业、大企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赵洪祝表示,大企业可以大而强,小企业也可以小而强、小而精,用一句普通的话比喻就是“我们需要大家闺秀,我们更需要小家碧玉。”

  海洋经济潜力相当大 将影响浙江长期发展

  最近,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意味着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能够上升到国家层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海洋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我们浙江人所追求的。”赵洪祝说,“因为这件事将会影响浙江长期的发展。”

  赵洪祝介绍,从地域面积来说,浙江海上面积是26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只有1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海上还有两个半浙江,而且临海一带也有几万平方公里。

  “所以在海洋经济这个平台上,潜力还相当大。”赵洪祝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赵洪祝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赵洪祝寄语本网:做联结百姓和政府的桥梁
·赵洪祝勉励采访全国两会的新闻工作者
·赵洪祝看望两会报道记者:做好做精报道展示良好风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