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新华社述评:牢记使命抓机遇 集中精力谋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建高、王立彬) 这是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中的一次年度例会,又是经济发展正在快车道上疾行的中国一次非同寻常的大会。

  在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时间过半的关键时刻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审查、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十二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对于中国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的这一论断,指出了未来十年对中国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就能够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丧失机遇,就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不能抓住和用好历史赋予的重大机遇,是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胜利的关键。

  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抓住和用好机遇,就要形成全民族同心同德、凝智聚力、团结拼搏的局面。近代中国百年沉沦,国家战乱不止、社会动荡不安,使得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无从谈起。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蓬勃发展、迅速崛起,人心思齐、安定团结,是至关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古今中外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是抓住和用好机遇的重要保证。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正是由于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紧紧抓住国内国际环境长期相对稳定的发展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感、进取心加快发展,我国才实现了从极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性变化,看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

  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来临之时,国内外媒体都在关注一个数据: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同时,权威调查显示,如今中国在家电、医药、电子等10个制造行业中有80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外贸金额世界第一、钢铁产量世界第一、汽车产量世界第一……在这不断延伸的“世界第一”背后,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党和政府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带领人民牢牢抓住新机遇、集中精力促发展的铿锵脚步,是奋发自强的中华民族洗雪百年耻辱、追赶世界潮流的历史传奇。

  同时必须看到,中国人均GDP仍处于世界100位前后,不到平均水平的一半。按照人均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要真正达到“中等收入”标准,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切不可自满,切不可松劲,切不可由于懈怠而丧失发展机遇。

  今日中国发展,尽管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协调乃至不可持续的问题,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大趋势没有变。今日世界发展,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退,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强。

  这种“变”与“不变”的国内国际形势,为中国未来十年发展开辟了新境界,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机遇。基于此,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发展蓝图之宏伟,意义影响之深远,不仅在于30余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发展站上了新台阶,而且在于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以国内消费为主要驱动的新阶段,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按照党中央的建议,制订好“十二五”规划纲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十二五”宏伟目标奋勇前进,2011年全国两会肩负着特殊的庄严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秋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催生了新一轮产业革命,为我国带来了发展和改革的双重机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两大机遇,我们既要有机遇意识,也要有忧患意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实现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转变。”

  “乾坤万里眼,时序百年心。”再过4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再过7个月,我们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坐标上,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标志着90年来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挽救民族危亡、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历程中的一个新的起点;凸显了100年来无数志士仁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赴汤蹈火不懈追求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

  实现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帷幕已悄然拉开,各个国家和经济体正投棋布子,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谋求长远发展。在过去30多年间实现翻天覆地历史变迁的中国要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要以与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的大国相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顿,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中不断增强国家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一心一意谋发展中把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不断推向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11年的全国两会将以开启中国发展的新征程而载入史册。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