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民生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释放积极信号

  3月3日下午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贾庆林主席在会上作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通过14大关键词彰显了政协的作为。在过去的2010年中,政协在思想理论建设、“十二五”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团结联谊工作、对外交流合作、经常性工作创新、牢固树立五种意识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贾庆林在报告中谈得很详细,而他对民生问题作出的判断,更是备受舆论关注,这句话就是“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我们还记得,温家宝总理日前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同样特别强调了民生问题,并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人民的生命。”在以往,不少人认为民生就是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吃喝拉撒睡,就是衣食住行用,仅仅认为这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或社会问题,实际上民生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没有民生就没有一切。

  正因为深刻认识到民生是重大政治问题,我们看到,一年来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的提案多达1700余件,这些提案集中于群众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防范通货膨胀、平抑物价等方面;我们看到,为了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民生提案,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察民情、听民声。我们还看到,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时表示,“时间就是金钱,诚信就是生命,也就是说无诚信者必亡。像生产三鹿奶粉这样的企业,必亡。”对不良企业的愤慨,就是对老百姓民生问题的强烈关怀;我们还看到,民生问题仍是今年政协委员提案的焦点,其中房价、医疗、教育等问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

  在报告中贾庆林还表示,2011年,人民政协将紧扣主题主线,积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十二五”规划关注的一大焦点就是民生问题。正如温家宝在同网友交流时表示,将把民生作为整个十二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就是我们对今后五年的最主要的考虑”。政协把自身工作与“十二五”规划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积极履职的表现,也是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民生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吃的安全一点,房价下降一点,学费少收一点,不再为看病难、看病贵犯愁……这些貌似“俗气”的问题,一旦处理得好,就能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能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反观一些国家社会不稳,正与民生没有得到真正改善有关。当然,解决民生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而政协委员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无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我们期待政协委员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履职精神,能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