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幸福指数”:政府执政新追求

  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幸福”成为地方两会热词。部分省区市“GDP减速,幸福提速”,“幸福指数”被置于重要位置。无疑,全国两会期间,“幸福”话题仍将热门。为此,记者采访了3位代表委员。

  GDP要有幸福含金量

  记者:什么是幸福?如何看“GDP减速,幸福提速”现象?

  詹国枢:需求的满足就是幸福。人的需求,大体两类,一是物质,一是精神。物质之中,吃穿用住行,是最基本的。吃饱穿暖之后,对于用、住、行的要求,就会强烈。时代在发展,低层次幸福满足之后,群众会追求高层次幸福。

  蒋明麟:幸福是个庞大复杂的话题,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受教育层次、不同世界观,都会影响人们对幸福的理解。幸福是满足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一种内心总体感觉,是人全面发展的要求。

  黄方方:片面追求高GDP增长的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矛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包容性增长”,淡化GDP指标,更加注重民生。这要求政府部门,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做好事关群众“幸福”的事情。

  詹国枢:强调民众幸福,是地方政府认识一大进步。不管再高的GDP,如果不和民众切身利益挂钩,民众幸福感不增强,而会感到这个GDP和他没有关系,甚至会产生反感。

  蒋明麟:强调民众幸福,这对政府执政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地方政府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特别是关注弱势群体、欠发达地区。GDP与幸福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也不能完全划不等号。

  大量民生举措可圈可点

  记者:过去5年,我国哪些为民众“谋幸福”的举措让人印象深刻?

  黄方方:“十一五”期间,我国有大量以人为本的措施可圈可点。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实施补贴,结束了几千年来农民“种田必缴税”的历史,开辟了农民“种田有补贴”的先河。此外,免费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解决了农村特别是广西这种老少边穷地区孩子“读书难、读书贵”问题。还有,国家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埃及、利比亚发生动乱危及我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危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果断有力的“国家行动”,令世人瞩目,令国人自豪。

  蒋明麟:“十一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经济高速增长,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财政收入增加,民生建设日渐加强。如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方面,国家都做了一些工作。此外,近年,国企工人及退休职工养老金和各地最低收入工资标准在提高,转制科研院所退休人员待遇也得到上调。

  期望国家继续给力民生

  记者:为让“幸福”更好地落地,对“十二五”有何期望?

  黄方方:要让“幸福”更好地落地,国家要继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将保障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二是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三是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五是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构建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让广大低收入家庭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六是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更加关注各类困难群体的生存与发展……

  广大群众所渴望的“幸福”,也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

  蒋明麟:研究幸福指数,并纳入政绩考核体系这很好。但不能简单化、物质化。要真正对每个人进行关心。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听,中国奋进的足音(人民观察)
·政协委员崔永元:政府应给开发商输道德血液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幸福指数应纳入政绩考核
·“十一五”时期我国人口低速增长就业形势稳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