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追寻去年两会“热案”下落

  去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一批建议、议案和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时隔一年,这些“热案”进展如何?它们如何被回复或办理?所涉议题,是否得以关注乃至解决?那些余温犹在的建议,是否都形成了议案或提案并有所回应?

  本报记者选取其中的几个热点议题进行回访,探寻“热案”的下落。

  从容型

  清理官员读博获阶段性推动

  清理在职官员读博的提案,几个月后得到相关部门办理回复。问题虽非短期内能彻底解决,但总算有所表态,有所行动。

  清理在职官员读博,是去年全国两会的一个受关注较高的提案。政协委员杨春时把官员读博提到了“腐败”的高度,并向这一当下官场时髦发起挑战。他建议责成读博官员作出自查,将自己读博情况公示,如不符合读博条件或者学位资格有假者,必须限期退学或者交出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在他看来,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利用自己的职权,动用公共财政占用高教资源,为自己的前途谋利,“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腐败行为”。

  杨春时说,清理官员读博是为了维护高等教育的纯洁性和公正性。

  提案不仅仅获得教育界别许多委员的认同,更是在媒体的报道中引发了大众的热议,一时间成为两会期间的“热案”。

  两会结束后的几个月里,工作之余,杨春时也会“时不时惦记起自己提的这个提案”,他知道,作为既定程序,两会的大会秘书处会把他的提案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并回复。

  去年下半年,负责该提案承办的部门给杨春时打了电话。电话中,对方态度很好,说他们对这个问题很重视,也进行了研究,“但是认为干部去读博士学位,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方向还是对的。当然少数人作假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总体上大多数人还是符合规定。现在相关部门将起草有关规定,要求高校从入学到毕业,从招生到考试都严格把关,不能弄虚作假。”

  杨春时也在电话里补充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他了解到官员读博水分很大,希望从制度上不允许不脱产读博。

  “他们说目前至少会做到严格把关。”杨春时说,虽然问题尚未得以根本解决,但严格把关总比不把关强。“做到这一步,我基本认可。”

  随后不久,他收到一份正式的提案办理情况官方复函。

  去年9月份,华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表态称将清退奥运冠军高崚、杨威,此举赢得一片喝彩。杨春时注意到了这个消息,他希望自己更为关切的官员读博现象,也能因此得以关联性地解决。

  今年上会,杨春时希望能继续在这一问题上有所实质性推动。

  与他情况类似的,还有连续六年建言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人大代表韩德云。从2006年到2010年,他的议案逐年细化和完善,而中纪委每年都作出答复,内容每次也有所更新。特别是去年8月,中纪委答复韩德云说,已经开始起草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建议稿,且就此项完成了四项工作。

  “我的理解是,这种回复意味着中纪委就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立法之前的准备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研究阶段。”韩德云说。

  高效型

  “醉驾入刑”提案11个月即成现实

  把“危险驾驶罪”写进《刑法修正案》的提案,从提交大会到提案内容最终变成现实,仅仅等了11个月。提案越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和急迫性,越容易被采纳。

  把“危险驾驶罪”写进《刑法修正案》,是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去年在两会上的提案。上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危险驾驶罪”作为一个独立罪名赫然在列。施杰说,那一刻他体会到了提案被采纳的成就感。

  施杰的提案提出后,全国人大法工委很快有了正式回函。“他们对我的提案很肯定。”施杰说,当时全国人大法工委表示会参考他的意见,在刑法修正案中给予充分考虑。

  就这样,从提出提案到提案内容的实现,施杰仅仅等了11个月。

  毕竟,像他这样幸运的代表委员实在是少数。除了“危险驾驶罪”外,他提出的地震灾后对农村信用社的扶持、残疾人驾驶等建议也陆续被采纳。如果计算建言被采纳的概率,他的分数算是很高。

  施杰开始研究这种高概率,最终总结出了自己的提案之道:“提案最好具体些,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和急迫性,这样能够得到答复并落实的概率就会高一些。”

  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施杰的提案,是在去年提案的基础上,就危险驾驶行为做了具体界定。他建议把超重、超速、超载、闯红灯等容易引发事故的行为界定为危险驾驶行为,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能够从自己的工作和调查研究中发现一些问题,并且能够给我们的立法、决策机关提供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本身是责无旁贷的,同时也非常有成就感。”施杰说。

  落空型

  关注度高的建言不一定都成议案

  人大代表梁慧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地应该废除拆迁办。这一观点引发高度关注,但是最终并没有以建议或者议案的方式提交给大会。

  在每年的两会上,也还会有另外一些“热案”,它们热度有余,但也仅仅是委员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口头表态,最后并未以建议、议案或提案的方式提交大会。

  去年两会期间,著名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梁慧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地应该废除拆迁办。这一观点引发高度关注,但是最终并没有以建议或者议案的方式提交给大会。

  “那是别人之前都提过了的。”梁慧星说,他倾向于选择那些比较重要的,但是又被忽视的问题进行建议,并且还必须是自己熟知的领域内的。

  “议案、提案太多了,确实存在有时候短期内无法得到切实解决的情况。”梁慧星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会选择坚持。

  汶川地震后,他曾到灾区进行考察,痛心于宝贵的生命丧失在自然界的灾害中。他盯上了工程监理方法律规范的缺失,于是在2009年两会时建议在侵权责任法等有关法律中专门规定,让监理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部门有过一个答复称,在侵权责任法上,让监理人承担责任不符合民法通则。

  但是梁慧星没有放弃。侵权责任法进入立法以后,第一次审议稿、第二次审议稿,直到第三次审议稿都没有采纳他的意见,梁慧星写了个紧急建议提交上去,终于引起了重视。立法部门的负责人经过商量答复称准备采纳这个意见,并最终在当时的侵权责任法草案85条条文中增补了一条。

  去年两会“热案”摘选

  (部分未形成大会建议、议案或提案)

  用生活物价指数取代CPI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提出,尽快启用真实反映居民实际生活开支的“生活物价指数”(即LPI)取代CPI。“现行CPI指标不能反映出居民这种消费行为的变化。”

  国税地税“两税”合并

  黄少良委员的提案建议将国税、地税两个机构合并。这项提案,是他组织调研、实地考察自掏腰包十万元的结晶。

  小学教育取消外语教学

  针对中国人“英语过热”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给出了“退烧”良方,他建议:在小学教育中,取消外语教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

  延长春节假期

  “春节假期太短了,实际上只有3天,我建议再延长两天。”全国人大代表陈贵云提出建议,虽然现在的春节假期名义上有7天,但除去两个周末,实际的放假日期只有3天。

  全国网吧“零点断网”

  全国人大代表高万能提出,我国应加快网络立法,在全国实行经营性网吧“零点断网”。

  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洪梅香、张晓梅、严琦等委员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就能享受公平的教育,不让困难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放开高考户籍限制

  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应放宽户籍对高考资格限制,让那些跟着父母在外地上学的孩子,有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权利。在中国当前情况下,完全放开户籍是不可能不现实的,但在解决读书的问题上,逐步放开一些是可行的。

  土地出让金上缴中央

  人大代表李晓林建议,今后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出让金收缴到账后即刻转缴至中央政府,由中央来统一支配使用,从而切断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冲动。(记者 张然)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开幕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亮相
·【3月5日】信心·诚心·责任心 全国两会上的“浙江表情”
·各行业高速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回顾“十一五”成就
·委员李立新力挺限购令:房价太高了,哪里买得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