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中国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 向世界释放利好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

  这个目标比“十一五”预期目标降低了0.5个百分点。综观整个“十二五”规划,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在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中清晰可见。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认为,“十二五”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转型升级理念的具体体现,表明中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指标,而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含金量的提升。

  “调低经济增速,也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作为企业,不能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以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内涵提升作为发展的前提。”他说。

  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五年,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温家宝同时指出,“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温家宝说,“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大会还印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代表审查。

  “十二五”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了一些关键性目标,比如: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从47.5%提高到51.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五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

  其他方面还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并稳定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科学发展也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说。

 [1] [2]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