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根留住”【图】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3月5日发自北京

  浙江经济,“民”字打头。

  经历过改革开放的大发展,也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起跑线上,浙江民营经济还能再次冲到前头吗?

  今天下午,在浙江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提出,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发展民营经济是浙江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浙江实现富民强省的主要动力。他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保持本色,办好实业,把根留住。

  环境在变,民企做实业的方向不能变

  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宏观经济形势愈加复杂,而环境资源等要素的约束也愈加明显,甚至连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

  作为浙江的老书记,张德江时时关注着浙江的改革发展事业,时时牵挂着浙江的干部群众。在今天的审议中,张德江说,我在浙江工作了4年多,对浙江充满了感情。

  会上,张德江抬头扫视一下会场,一个个他非常熟悉的名字脱口而出,鲁冠球、宗庆后、南存辉、邱继宝、庄启传……这几位都是在场的企业家代表。张德江想知道:在这样多变的形势之下浙江企业家会不会变?

  “肯定不会变!”坐在对面的庄启传提高了嗓门,坚定地回答。

  张德江点了下头,他说自己最为担心的是浙江民营企业家脱离实业去做其他的,去炒房炒股,去买卖珠宝黄金,如果那样的话浙江的实业就会出现空心化,到时候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和浙江民营经济说不定哪天就会被蒸发掉了。

  张德江告诫说,无论当前市场形势如何复杂多变,浙江的民营企业一定要把根留住,一定要继续把实业搞好,因为这是浙江的经济之本,也是浙江民营经济之本,也是民营企业家安身立命之本。

  安身立命之本,浙江“富民”离不开民营经济

  在今天浙江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发言说,富民强省是浙江“十二五”的发展目标,要实现“富民”离不开浙江的民营经济。

  吕祖善解释说,因为只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壮大浙江的民营经济实力,才能增加居民的收入,也才能最终实现“富民”的目的。

  2010年,浙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7359元和11303元,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全国最小的省份之一。这一个例子也被张德江拿到今天的会场上。

  张德江一字一句地说,如果没有以民营经济为骨干的县域经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解决了浙江的集体收入,解决了浙江农民的致富问题,那浙江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就不可能这么小了。

  发展与时俱进,把现在的民营企业培养成大企业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浙江的民营经济也必须要与时俱进。

  张德江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水平。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注重产品质量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民营经济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使浙江的民营企业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张德江还提到,浙江可以适当发展一些大企业,更重要是的把现在的民营企业培养成大企业,如果浙江的民营企业成为大企业了,自然就能把根留住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说,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将充分消化和吸收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确保“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之路:“公平竞争”如何实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