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人大代表南存辉抛出新能源话题 得到刘锡荣力挺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目前,对于新能源,市场反应比较混乱,一会儿说是产能不足,一会儿又说产能过剩。”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总裁南存辉在参加浙江团小组讨论时,抛出了新能源的话题,引来了代表们的热议。

  参加讨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更是从资源和环境的高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把新能源产业看作是一个婴儿,现在要拉屎拉尿,还要喂奶粉,你不能因此而把它抛弃掉,它需要政府的呵护。”

  “目前的情况是,政府给钱多了,市场一下子就涨起来了;政府给钱少了,市场一下子就掉下去了,新能源产业还是一个政策市。”南存辉说。

  “关键是企业要做出规模,有了规模效益,才能降低成本。现在,火电的价格在5角、6角一度,光伏在西部的成本在1元钱一度,已经是下降好多了。而随着规模的效应,市场成本必然进一步降低。所以,现在的过剩,是相对的,从目前看,市场还没有起来。”

  南存辉非常看好这个朝阳产业。“我们的光伏项目是2006年开始准备,2007年上马。目前,已经从传统产业走到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做LED,成为全球最先进的光伏高端装备制造业。”

  接着南存辉的话题,刘锡荣说:“今后,约束我国经济发展的可能就是能源。转型升级,首要的是能源,能源转不好,升级不好,国家就很难发展。”

  “我们已经有了一批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开始着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此,国家要扶持。”刘锡荣说:“新能源产业就像一个婴儿,虽然现在还要喂奶粉,但你不能因此而把它抛弃掉,它更需要政府的支持。”

  刘锡荣呼吁,国家要支持新能源发展,不能现在有困难就放弃。要在科技上支持,要集中全国新能源方面的科学家共同攻关,国家要集全国之力,集中中科院、工程院等一批科学家与企业结合在一起,中国在这个产业上很快就能引领世界。

  一年前,全国人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鼓励使用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以逐步替代油、煤等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刘锡荣建议,国务院也要出台实施细则,各地要有法规,具体进行实施,对新能源基础建设要支持,比如,智能电网建设、蓄能电站建设等等,基础设施建设要搞起来,否则,西部的太阳能、风能发出也输不出来。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团关注新能源发展:资源节约也要转型升级
·南存辉两会“献宝” 浙江代表团热议新能源发展
·我国拟立法删去对高能耗高污染车船加税规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