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物价——菜篮子·米袋子·皮夹子

  浙江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棉花掌”……过去一年,一批网络热词反映了居民对农产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快速上涨的焦虑。连日来,关于物价的相关话题引起广泛关注,也是我省代表、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物价上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政府工作报告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的第一位,并明确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噌噌往上蹿的菜价,啥时候能降下来?”家住杭州市紫阳街道新工社区的58岁居民詹梅芳今天给记者来电,希望代表和委员建言政府拿出强有力的措施稳定物价。为此,记者采访了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部分代表和委员。

  保障菜篮子,从上游抓起

  面对群众最为关注的物价上涨问题,代表们呼吁,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先从“上游”抓起。

  这个“上游”不是“菜园子”,而是最上游的燃料、原材料价格。“此次国内CPI快速上涨,国际原材料价格高速上涨的拉动效应不容小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说,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突破100美元大关,石油价格上涨,首先导致能源集体涨价,运输费用相应增加;紧接着,化工材料包括化肥也跟着提价,这些因素最终造成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惠芳分析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物价上涨已经不是自家的事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多个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经济过热、通胀“高烧”不退的难题。新兴经济体平均通胀率提升到6%以上,并有向发达经济体蔓延的趋势。

  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他们建议,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新能源与物价其实关系很密切。

  “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姚献平代表用红笔着重划出,他说:“从源头上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量,在生产中降低成本,每个环节都减轻上游对下游、生产资料对消费品的价格传导,环环相扣,物价企稳必能实现。”

  最后一公里,提倡配送制

  抛开外因,我国粮食已经连续7年实现丰收,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调查发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要经过多道关卡,销售商层层加价,再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菜价节节攀高。

  如何解决蔬菜从菜地到菜场的“最后一公里涨价”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傅企平代表建议政府出台进一步发展配送制的政策,鼓励农业大户向农贸市场、超市直供货源,既平抑物价,又使农民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少城市近郊的耕地越来越少,蔬菜种植面积大幅度缩水,本地种植的蔬菜不够吃,只能大量从外地调运,这其中附加上去的交通费、人工费等,间接造成蔬菜价格上涨。”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建议,加大城市蔬菜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直供直销等蔬菜供应新模式,尤其要加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他说:“如今,在城市土地寸土寸金的情况下,没有政府高度重视,在城市周边拿出一定的土地建立蔬菜基地,是行不通的。与此同时,还需要资金、技术扶持等各方面的支撑,真正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打击不法者,补贴贫困户

  近年来,炒房团以及各种各样的“炒”字频现报端,甚至中草药、棉花、绿豆、大蒜等药材、农产品都成为投机炒作、囤积居奇的对象,导致不少商品价格猛涨。

  如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不法行为?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应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要加强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等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建议,管好市场要有充足的物资储备做保障。要发挥政府“有形的手”的调控作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进行实业资本流动方向、数量和速度等方面的调研,建立一套可行的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系统,及时了解实业资本转移动向。

  全国政协委员、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提醒,还应健全价格监管法律法规,加强对虚拟经济领域的监管。他说:“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整顿流通秩序,稳定市场物价,合理引导通胀的心理预期,以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抗通胀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补贴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建议,政府要大力提高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增加城市一线劳动者的工资,使创业政策向中低收入者倾斜,着力培育中产阶级。同时,大幅度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在政府支出中的比重,推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降低人们的生活成本。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谢旭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国家发改委:有条件有能力稳定物价
·发改委就十二五规划纲要答记者问:有信心维持物价稳定
·温家宝:今年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