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韩红连续3年为儿童保障呼吁 称和人贩“死磕”
韩红连续3年为儿童保障呼吁 称和人贩“死磕”

政协委员韩红在分组讨论会上。本报记者张斌摄

  今年春节期间,在微博上兴起的一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响应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韩红更是在她的微博上提出,要在两会上提交关于“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这也成为了两会上最被关注的提案之一。

  穷孩子出身的韩红,把自己关注的焦点持续放在儿童和弱势群体上,她已经连续三年提案关注儿童保障问题。昨天,韩红在两会期间第一次对媒体“开口”,称自己已经有两项提案变成了现实,“如果哪天我不当委员了,回过头想想,我都会为此欣慰和骄傲。”

  直来直去一问到底

  韩红一直是共青团、青联小组的活跃分子,只要有她在,小组讨论都不冷清。韩红在小组讨论时有做笔记的习惯,不管谁发言,她都认真记录,并不时插入提问。

  昨天上午,会议已经进行到第四天,韩红为了给大家提提劲,号召大家在开会前先拉一首歌。由于小组里有不少的港澳委员,大家选择唱一首《万水千山总是情》,现场的气氛立即活跃起来。

  在小组讨论中,韩红是一名爱听爱问爱“插话”的委员,对于那些和孩子、老人、弱势群体有关的话题最为关注。昨天上午,当同组委员、甘肃省副省长张晓兰介绍舟曲灾后的恢复情况,对在灾害中失去家庭的老人孩子怎么安置时,听着听着,韩红就插一句:“失去家庭的孩子可以有一个寄养的新家庭,那对于五保户老人怎么安置,是不是有统一的养老机构或者仿效孩子的安置方式?”

  张晓兰解释,普遍做法是鼓励老人在本村养老,不要去陌生的地方或去外地的养老机构,因为去了新的地方更陌生,很多老人也是宁愿在村里也不愿意去机构,基层有补助,会指定人轮流给烧饭、照顾,“还是有保障的,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在农村很有保留,不会像城市里那么自管自的。”韩红听到这里,欣慰地说:“太好了,那太好了。”

  对于韩红这样的方式,同小组的委员都很习惯,而且这样的习惯也有了“传染性”,很多委员都你来我往,一个问题往往能互相讨论上很久。其他委员在开会的时候也很喜欢拿她开玩笑,经常会冒出一句“比如说韩红吧”。

  相对于在小组面前的积极态度,今年的两会期间,面对媒体,韩红就显得非常低调。在两会开幕之时,望着大巴下围堵的记者,她都一时犹豫,最后还是被同组的朱军推下了车:“反正你总要面对的。”她对记者一直闭口不言,唯一说过的话就是:“我对政府充满信心。”

  要和人贩子“死磕”

  韩红被人们熟悉的身份是一名歌手,她还在2009年加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任副团长。

  她曾在和大学生交流时说,她的精力,四成在艺术上,三成在履行政协委员等政治工作上,还有三成是做慈善,“我在汶川刚发生地震不久就去了那里三次,所以要当我的助理,必须不怕死”。

  多年来,有着坎坷童年经历的韩红一直对儿童这个群体特别关注,陆续收养了200多个孤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从“提高孤儿月生活补助”到关注“农村留守女童的性安全”再到“改善福利院孤残儿童生活成长环境”,怀着为“困境儿童”铺设“天路”梦想的她,每年向大会提交的一到两个提案,关注儿童成长。

  为了写提案,她经常到实地去走访,跟孩子们谈心,“有些现状让我触目惊心。”

  最近,“微博打拐”引起的解救乞讨儿童热潮,牵动了韩红的神经。除了利用自己的关注度进行呼吁,她还切实利用人脉,集中了媒体人、法律人士、社会学家,一起酝酿写提案解决这一社会问题。

  在2月7日的微博中,她这样写道:“有生之年,善存于心,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和饱满……刚有几个朋友都来电提醒我,让我注意安全,怕人贩子报复我……我笑笑说,我跟他死磕了!就算死了,又怎样?我不怕死的!”

  她的行为在获得力挺的时候,也会有各种负面如作秀等声音的质疑,在最近两会期间,她又这样写道:“虽然我有各种困难压力!来自官方的或社会的,但我仍会坚持!我不能对不起政协委员这几个字!因为我是穷孩子出身,老百姓才是我真正的根!我必须帮助穷苦百姓!社会需要我这样的二人!网友骂我、砸我,我不会动摇的!该提的案坚决用良心提到底!我做不到拯救社会,但我做得到用一片赤诚的心去爱国家!爱百姓!做得到洁身自好!!”

  ■对话

  回头再看我很欣慰

  京华时报:你怎么看待委员的履职意识?

  韩红:我非常珍惜每一次的会议。我们每个委员在当委员的期间,会加强对政治的学习,对社会的认识,在学习的同时,也慢慢具有大局观。

  政协委员是从全国那么多优秀的人里面选出的2200名,这2200名政协委员为老百姓服务,最大化地去写最好的提案、能帮助人民的提案,这就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意识。

  京华时报:你在履职期间,有什么提案得到了响应?

  韩红:在两年前,我提出要提高孤儿生活补助,这个问题在去年已经得到解决,孤儿的补助提高了10倍,现在是600元,大家都为之雀跃。

  我刚刚又得到一个消息,我曾提议要改善福利院孤残儿童的成长环境,刚听甘肃省副省长张晓兰同志说,那些孩子现在的生活学习都得到了保障,在福利院的孩子每个月能得到1000元,寄养在别人家的,每个人得到600元补助。

  因为这些事,如果有一天我不是政协委员了,回过头来,我会很欣慰、骄傲,因为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行了我的职责,完成了我的工作。

  小本记录发展点滴

  京华时报:我看你有一个小本子,年年开会都在上面记,都记录了一些什么?

  韩红:开会时我所关注的问题,数据上的变化,其他委员的发言要点,我都会记,现在已经快记满了。

  比如说,打开本子,就能发现,这四年里,政府工作报告每次都会提到加大力度,加强文化建设。

  京华时报:那这几年,你发现有什么变化?

  韩红:我感觉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力度比以前大了,然后政府对加强提高国民的素质,提高文明程度、道德品质修养,比过去更重视了。

  该做自己擅长的事

  京华时报:你经常去实地做调查,在发言里也提到去了舟曲,有什么感受?

  韩红:最近去了舟曲老年福利院,看见有白色小楼,还有假山流水,老人身上都穿着羽绒服,他们生活得非常好。甘肃是全国生活比较困难的省份,舟曲那么偏远,老人们还能生活那么好,我感觉这些年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都做了很多事。

  京华时报:有人对政府扶助工作有微词,你怎么看待?

  韩红:大家别老觉得民政部没有干事,其实他们在干事,不过就是国家太大了,走到边边角角,确实需要时间的,所以还是以宽容的心、信赖的态度去面对这些困难,相信都会解决。

  京华时报:你关注的都是弱势群体的保障,那新加入空军两年,以后是否会拓展提案范围?

  韩红:我想每个人应该做他擅长的事,我对于儿童、孤儿、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学习已有几年时间了,和他们有关的提案是我的见长之处。我到空军才两年,慢慢学习、慢慢摸索、慢慢研讨,我相信有一天会拿出相关提案。

  京华5问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你关注了哪些问题?

  韩红:去年关注的是留守女童的性安全保护。

  京华时报:一年来这个问题进展如何?

  韩红:我已经接到了各方面的回复,妇联、公安部、民政部都已经去相关地方调研,相信会有进展。

  京华时报:就这个问题,你还打算做什么?

  韩红:我还要进一步跟进提案的落实情况。

  京华时报:今年你会关注哪些问题?

  韩红:我的提案名字叫《让困境中的孩子生活得更有尊严》。是关于未成年人法的完善和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措施。

  京华时报:本届任期已过大半,你还有哪些愿望希望在换届前完成?

  韩红:我已经实现了两个愿望,第一个是孤儿月生活补助已经提高了10倍,第二个现在寄养的儿童和孤儿的生活费又提高了,福利院从400元到了1000元,寄养的提升到600元。看到我们“十二五”新的规划之后,我觉得我对生活充满信心。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明星参加两会晒出人生百味 有开奔驰有骑单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