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妇女节”谈女性职业发展:女干部少,咋回事儿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熊争艳、晁旭)“女干部这么少,咋回事儿?”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上午政协民族界别分组讨论时,来自达斡尔族的全国政协委员莎娜第一个发言,主题紧扣妇女。

  莎娜说的“少”,不是指讨论会女委员少,而是现在在领导岗位的女干部少,女性中高层人士成才的环境有待改善。

  她说,这些年来,身居要职的妇女干部比例已经在提高,但诸如“女性的智力和思维只适合具体工作,不适合宏观管理工作”的传统观念仍束缚妇女干部的成长。

  莎娜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四大班子中,共有100名正省级干部,其中仅有5名正省级女干部,占5%;国务院直属机构、直属特设机构和组成部门中,仅监察部、司法部、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各有1名正职女干部,占3.4%。

  莎娜建议,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重点培养,创新培养选拔人事制度,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让女性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

  莎娜发言后,现场一片安静。

  “我想莎娜委员的讲话,引起了大家的思考,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来自鄂温克族的全国政协委员杜梅说。

  来自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杜梅委员说,在她这个行当里,女性比例很高,担任领导职务的也不少,但在大多数行业里,女领导寥寥可数。

  好几次参加女官员云集的妇代会,杜梅委员都发现不少女干部一身中性打扮,刻意淡化女性身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她们在职场遇到的性别压力。“不少女性担心因性别身份在工作中受到歧视,认为只有抹去女性特征才更能树立权威。”

  全国政协委员林贤郁说,女干部相对少,并非因为各级领导主观上歧视女性,而是有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说,因为女性的特殊生理状况,很多野外、井下的工作就不适合女性。另外,女性家庭负担重,去艰苦地方工作需要克服的困难比男性更多。这些都使女性在第一线锻炼个人处理应急能力的机会少一些,影响到了今后的发展。

  林贤郁委员说,女性独有的特征不应被忽略,女性可以在适合自己特点的岗位上成功成长,真正撑起半边天。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代表团庆祝“三八”妇女节(组图)
·“三八”妇女节的“优待” 姜昆向女同胞鞠躬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