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香港全国政委潘祖尧:我国城市建设存在隐忧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在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近30年来,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但城市建设中的痼疾非但没有得到根治,反而又有新的发展,令人忧心忡忡。

  潘祖尧说,城市规划论证不充分、不合理。例如,超高层建筑防火问题未得到切实解决,就遍地林立。道路交通规划缺乏全面的前瞻性研究,以致交通堵塞在许多城市成了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他说,我国城市建设存在着“首都效应”,就是北京干什么,外地也跟着干什么。北京建了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等建筑,地方上也照葫芦画瓢,盖了不少剧院、体育馆。钱是花了,效果如何?现在,各地许多标志性建筑都存在经营成本过大、后续利用困难等问题。

  潘祖尧表示,千城一面的现象也令人痛心。每个城市都差不多。类同的规划,类同的建筑,类同的景观,甚至连楼盘的名称也类同。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大家热衷于大拆大建,结果把城市的个性和灵性给扼杀了。

  潘祖尧指出,各地还竞相攀比高、大、全你高我比你还高,你大我比你还大,如同放卫星一样,你一亩地搞1万斤,我就搞2万斤,这难道不是大跃进思维模式的翻版?

  他说,建筑师缺乏话语权,建筑的决策权不在建筑师的手里,建筑师往往只能起到参谋、陪衬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往往还有暗箱操作,导致建筑造价飙升。

  潘祖尧表示,我国在科学技术上还相对落后,所以总在找差距,这是完全正常的。但是,在建筑上,往往仅限于在形式上找差距。近年来,我们对外国人的建筑方案奉若神明,瞧不起中国建筑师。

  他表示,非常痛心近些年来屡被破坏的近现代建筑和被不断复制的假古董,以及令人担忧的建筑质量问题。他还批评了许多地方大量存在的献礼工程、政绩工程、标志性工程。

  潘祖尧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集中有关专家学者,建立若干研究小组,认真、全面总结我国几十年来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争取在一年内提出科研报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