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王军:医改资金向四大重点改革领域倾斜 成效明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部部长陈竺,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追问一下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先生关于医改的有关数据。根据医改方案,2009年到2011年,各级政府的新增投入应该是8500亿元,中央政府的投入应该是3318亿元。现在两年过去了,请问这个投入落实的情况怎样?是否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和任务?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说,从投入结构看,各项重点改革得到了较好保障,特别是较好地体现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对此,温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非常关心,一再要求我们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也就是说在投入方面是尽可能地给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更好的实惠。

  王军说,我也讲几个小的概念:第一个小概念,向基本倾斜。我举中央财政投入的例子来说,向保基本倾斜,加大医疗保障的投入力度,给新农合提标、给城市居民医保提标,那就是保基本。中央财政花了多少钱呢?这三年花了2300亿元,要占到中央财政整个医疗卫生支出的50%以上。

  第二个小概念,向基层倾斜。我刚才在回答这位女记者提问的时候,已经举了一些例子,我再讲一些总的概念。这几年我们向农村和城市社区等基层倾斜,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软件的建设,支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中央财政一共投入三年将超过1100亿元,占24%。

  第三个小概念,向建机制倾斜。建机制方面,我可以举一个小例子,我们提出公共卫生要逐步均等化,为了建这个机制,我们对公共卫生的保障,人均15元,我们做到了区域上的均等、城乡上的均等,都是15元,不管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不管是东部人还是西部人,补助一律按照15块钱的标准,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权益得到实施。在公共卫生方面我们花了900亿元,占了20%。

  第四个小概念,我们向中西部倾斜。我们支持缩小地区间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差距,这三年中央财政整个补助地方的资金,对中西部的补助将占到补助总额的80%以上。所以,是尽最大的可能向中西部来倾斜。

  王军表示,医改是全世界的难题,我们的医改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随着投入的加大、工作的推进,还将取得更大的成绩,可是今后的困难也很多。“十二五”期间,我们的任务是民生优先。但大家减税的呼声也很高,这就给我们怎么样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怎么样能够服务大局又能够保证重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贯彻落实民生优先的方针,支持医改、服务医改,使医改工作能够得到更深入、更扎实、更广泛、更有效地推进,让人民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五部委深化医改记者会
·财政部:三年来对医改投入新增11342亿元
·财政部:今年继续帮助困难县补贴民生支出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