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胡晓义:去年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增收586亿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14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部部长陈竺,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胡晓义副部长,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医疗保险的补助力度,我们也知道去年的水平达到了人均不低于120元的水平。我的问题是,在未来除了继续提高补助的水平外,我们还有哪些措施真正提高保障的水平,让人民得实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过去三年仅仅是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就达到了460多亿元。加上对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助,过去三年达到了1068亿元。如果加上对新农合的补助就更多了。

  胡晓义说,各级财政加大了对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助,也带动了医疗保险收入的增长。2009年城镇的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增收了630亿,去年又增收了586亿,这些钱都干了什么事儿?主要干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新医改以来,仅仅是2009年、2010年这两年,仅仅在城镇,我们就增加了参保人数1.14亿人。世界上搞医改的不是我们一个国家,但我们能够在两年里增加对1亿多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覆盖,我认为是了不起的。这是我们办的最大的一件事。城乡都加起来,现在的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经覆盖了超过12.6亿人,正在向着全民医保的目标迈进。

  第二件事,提高保障水平。提高保障水平的很多事例大家都知道,这三年的支出情况是,2009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总的支出比2008年增支了713亿,去年又多增支了737亿;前年增收了630亿,但增支了713亿,去年增收了586亿,但是增支了737亿,增支全部大于增收,好处在老百姓那儿。提高了保障的水平,刚才陈竺部长也介绍新农合的情况,城镇居民医保也是这样,制度内的报销比例都达到了60%。

  第三件事,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中央财政专项投入509亿,地方财政也加大了投入,集中解决了800万国有关闭破产企业和其他关闭破产企业的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把他们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这样就解决了一个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四项准备工作推动今年新农保试点扩大到40%的地区
·胡晓义:“限购令”对北京就业形势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胡晓义:一直在进行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的研究
·胡晓义详解十二五社会保障的机遇和挑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