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耗在路上的时间挤占了假期 代表建议春节10天假期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现在,我们春节假期有7天,但是,还太短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剑星说,“应该考虑将春节假期延长,从腊月三十放至正月初十。”

  张剑星说,“可以通过增加春节假期法定时间与调整双休日休假时间和通过缩短其他节日的休假时间来实现。”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稀释春运出行集中度,缓解春运压力;给人民群众充足的休假时间,使忙碌一年的人们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情感得以维护。”

  “同时,此举也将对维护社会稳定、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有效假期远低于7天

  现在,由于春节假期仅有七天,而这春节一周的前期前后,出现学生放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和探亲流叠加,从而造成全国性的大流动。

  据相关统计,2011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28.5亿人次,比2010年增长11.6%。如此规模庞大的举国流动,给国家交通运输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也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巨大困难。

  国家规定,春节有七天的假期,但实际上除去回家路途耗费的时间,真正意义的有效假期远远低于7天。旅途耗费精力加上短暂忙碌的聚会活动,造成假期的质量降低,民众普遍感到疲惫,从而使假期结束后工作状态低迷,效率低下。

  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

  “春节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团聚沟通机会,但是,因为团聚时间短,产生感情疏远、离婚率增加、社会不稳定等社会问题。”张剑星代表说,“许多外出打工者一年里也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回次家,然而假期短暂却使得这样的机会匆匆而过,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从而造成多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夫妻的遗憾。”

  据统计,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人,留守妇女4700万人。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仅四川省就有6.4万余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这与四川省作为劳务输出大省长期出现夫妻两地分居,特别是不能在假期有效沟通有很大的关系。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春节假期短返乡堵影响婚姻 代表建议放到正月初十
·春节以来全国牛羊肉价格持续回落
·幼儿园孩子们分享快乐假期 走进精彩学期(图)
·少放串鞭炮少买件衣 过个低碳春节咋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