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潘祖尧委员痛批城市建设病 7分钟发言赢得10次掌声

        全国政协委员潘祖尧,建筑师。祖籍广东番禺,生于香港。1968年获英国建筑协会建筑系文凭及热带建筑学文凭。1973年在香港成立潘祖尧建筑师事务所。1976年组成罗素-潘建筑师集团。1981年后,任香港建筑量学会、亚洲建筑师学会理事长。

  尽管他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但痛陈内地城市“九大建设病”的大实话,打动人心。

  尽管他只讲了7分钟,但他切中要害的话语、真挚的感情,赢得了10次热烈的掌声。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政协委员先后上台发言。这是本次政协大会第一次大会发言。

  下午4时左右,69岁的潘祖尧委员身穿中山装,第11个走上发言席。

  “近30年,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但城市建设中的痼疾非但没有得到根治,反而又有新的发展,令人忧心忡忡。”潘祖尧委员神情凝重,发言直奔主题。

  起先,他的港版普通话,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这位历任亚洲建筑师学会理事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的建筑师,继续历数城市建设中的9大弊端:“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政府换届,规划改样”“无视专家意见搞‘一言堂’”,“盲目发展这个中心区,那个核心区,以致交通堵塞”……

  热衷于大拆大建扼杀了城市个性

  当他讲到“首都效应”“北京干什么,外地也跟着干什么”时,越来越多的委员和记者抬起了头,开始关注他的发言。

  “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大家热衷于大拆大建,结果把城市的个性和灵性给扼杀了,真是令人痛心!”潘祖尧讲到这里,声调不由得高了八度,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

  继而他又谈到“高大全”思想横行。“各地竞相攀比——你高我比你还高,你大我比你还大……这难道不是大跃进思维模式的翻版?”第二次掌声响起。

  50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自信了?

  “建筑的决策权不在建筑师手里……政府投资的建筑,大都是谁官大谁说了算。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暗箱操作,导致建筑造价飙升。”掌声再度打断了他的发言。

  提到“非洋莫取”时,潘祖尧说:“总以为洋和尚会念经,瞧不起中国建筑师。1958年我们自己设计的人民大会堂,现在看也很好嘛!50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我们越来越不自信了?”中间先后两次掌声响起,他不得不暂停发言。

  热衷于造假古董甚至有人想复制老北京的八大胡同

  随后讲到被破坏的现代建筑时,潘祖尧语调一度低沉,“该保护的没有保护,不该建的则建了一大批。有城市为了建新楼,把一个一百多年的天文台给拆了,你说可惜不可惜?”

  对于不断被复制的假古董,潘祖尧表示了愤慨。“各地却热衷于造假古董……甚至有人想复制老北京的‘八大胡同’,简直不可思议。这些劳民伤财的假东西又有多少价值?”台下又发出一阵苦笑和掌声。

  刚剪完彩又花大钱改造老百姓受不了国家也受不了

  虽然来自香港,但在香港房屋协会原主席潘祖尧看来,城市隐忧远不止这些。在掌声中,潘祖尧还提到献礼工程和政绩工程现象。“许多地方政府为了面子,为了政绩,违背科学,不少建筑缺乏充分的前期论证准备,匆匆上马,赶工期、抢时间,刚剪完彩又花大钱改造,总是这样折腾的话,老百姓受不了,国家也受不了!”会场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国家尽快成立研究小组争取一年内找出办法

  潘祖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集中有关专家,成立研究小组,全面总结我国几十年来城市规划、建设的经验教训,“争取一年内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的发言结束时,万人大礼堂第十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二楼的记者,也停下手里的工作,为他鼓掌。甚至有人大声喊好。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