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韩红:网络词汇很有创造力 没有必要去规范

  2011年3月10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姜昆、吕章申、龙瑞、尹力、韩红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澳门报道》记者]:

  尊敬的冯骥才老师、姜昆老师、韩红老师。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感觉现在的语言环境比较恶劣,例如汉语夹杂外语、中文夹杂一些方言,各类广告的低俗,以及一些文艺演出和一些电视文艺节目,各种让我们很难理解的话,还有一些歌词云雾缭绕,我们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三位老师都是文艺战线的佼佼者,我相信你们成天跟语言打交道,我也相信你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尴尬方面,特别是在语言的方面。我想问三位老师,您对净化当下的语言环境有什么见解?同时也想请三位老师谈一谈文艺工作者对语言的使用以及规范方面影响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和义务?

  [韩红]:

  我觉得刚才这位记者谈到的关于语言当中夹杂着英语,首先在港澳台地区最流行,还真不是我们这儿,是你们那儿。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的体现,有的时候还真的,尤其是80后、90后,还真的就体现在中文里面夹杂着英文。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小的时候才开始有英语,估计姜昆老师、冯老师他们小的时候就没有英语,没有专门要上英语的这门功课,当然我不是指二位已经老了。小时候我们就规定要学英语,我觉得一个国家教育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人文的发展,足以可以证明,包括文化的发展,足以可以证明一个国家一个程度的进展。所以我一点也不排斥中文里夹杂英文的话语,只不过有时候我会说,麻烦您说国语。比如现在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词,像“给力、浮云、神马”…,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很有创造力。我们这个国家确实需要一些创造力,尤其是在文化上的创造力,因为文化、文艺是完全一个绝对自己内心个人独白的东西,它是非常充满个人个性化色彩的东西,我觉得没有一个规范,非要说你必须要说很好的国语,当然新闻联播得说国语。对于语言上我们没有必要去规范它,因为中国已经发展到今天,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已经跟世界接轨了,完全可以允许说话里面夹英文。

  其实刚才几位记者在这里问幸福感,我这心里急的跟什么似的,很想说。因为姜昆老师没有幸福感了,是因为他老让别人笑,没人让他笑。我有幸福感啊,因为我的生活里就要求自己变成真正的阿甘,我个人觉得,想得越多、琢磨的越多,就越不幸福。吃饱喝足了,把事干完了,然后睡觉是最幸福的。“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爱谁谁,睡觉”。我觉得如果我们每个人把心打开,让自由的东西、自由的空气都呼吸在自己的胸膛里,内敛的力量是比任何都快乐的事情。还有一点,当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里都看到的是一尊尊佛像的时候,你在生活当中看到的每个人都变成了一尊佛。其实快乐、幸福是累计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一座座堡垒,我觉得“坚持”这两个字是最好的信仰。(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