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代表委员问诊楼市“高房租时代”或已近

  代表委员问诊楼市

  今年以来,伴随着一道道“限购令”的发出,部分热点城市房租上涨的趋势继续放大,有观点认为我国楼市在未离开“高房价时代”的同时,又在跑步进入“高房租时代”。昨日住建部举行发布会,称应将租金调控纳入房价调控。

  住建部: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近几年,我国房价一路上扬,最近,租金也有了上涨趋势。昨日,代表委员为我国楼市做了番“诊断”。

  诊断一:重点城市房价仍将上行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越来越多的小城市人口涌入大城市,无论是买是租,都对住房提出了要求,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刚性需求,它无疑让房价和房租的上涨有了内在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从我国的情况来看,重点城市中心城区的房价总体还是会向上走的,因为还是会有很多购买者去抢着购买中心城区的不动产,而这些不动产又相对有限。

  诊断二:“限购令”治标难治本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限购令”在短期内可以对房价起到刹车作用,但只是治标之策,治本之策是增加供给,这个供给包括土地,包括保障性住房等。

  “无论是房价涨还是房租涨,都说明一个事实,住房的供需仍不平衡,需求仍然大于供给,要稳定房价,长期来看,需要加大供给,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同时改变地方土地财政局面。当然,还包括规范市场秩序。”全国人大代表艾洪德说。

  诊断三:保障房也需有保障

  一些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要想真正“让更多百姓的安居梦想变成现实”,还需要在资金、土地、工程质量等方面有保障。“保障房主要还是靠地方,国家早已规定地方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落实不理想。建议把土地出让金与保障房建设‘打捆’,这才能解决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认为。 (新华)

  住建部:年内将建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

  其中公租房近220万套。

  “公积金可部分拿来建公租房”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国家今年将重点发展公共租赁房,当前公租房建设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他建议,在满足职工提取和个人贷款前提下,每年将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的一定比例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

  姜斯宪认为,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较大,且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建设公共租赁房的潜力很大。他说,截至2010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3.15万亿元,归集余额1.94万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归集总额7.21万亿元,归集余额4.01万亿元,可在优先满足职工提取和个人贷款的前提下,将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的15%部分用于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需要指出的是,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率为60%,拿出归集余额的15%部分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总体上不会影响职工提取和贷款需求。”

  代表委员

  热议房市

  政协委员于炼:

  将保障房建设产业化

  住房问题不能忽略三个需求:一是人民群众基本居住需求;二是人们对住房的改善和提高的需求;三是人们对住房的投资需求。“一方面我们不能以牺牲房地产产业为代价,去禁止和限制第二种、第三种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顾及民生的急迫性,或优先或重点考虑第二种需求和第三种需求。”

  于炼认为,保障房属于民生问题,房地产属于经济问题,只有经济发展了,保证、改善民生才能落到实处。于炼建议把房地产产业和保障房产业作为两个不同的产业分别打造。

  人大代表宋心仿:

  限购令“冻结”需求

  “‘限购令’是通过抑制消费者需求,从而控制房价,这种‘冻结’需求的方式短期内对抑制房价的作用可能非常直接,但是从长期看,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并不会因为‘限购令’而发生改变,必须从供给上、产业链上建立调控的长效机制。”

  政协委员卢步东:

  政府大量卖地是在

  透支城市未来的繁荣

  “土地是稀缺资源,总有卖完的时候。一些地方政府为获得巨额预算外财政收入,不断抬高地价,大量卖地,是‘寅吃卯粮’行为,会透支城市未来的繁荣,这种做法不可持续。”

  政协委员张懿宸:

  土地财政必须终结

  “房价为什么能节节上涨,是因为背后有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正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近年来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土地财政必须终结。”对比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情况与房价上涨情况高度吻合。(记者李栋、何涛、张莹、于梦江、石善伟、张浩)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