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浙江干部群众热议全国两会:低收入者有盼头

  家中儿郎读好书

  最近,陈富东最关心的事就是儿子的上学问题。“去民工子弟学校,我有点不甘心,其他学校都是就近入学的,像我们外来的,要等本地的学生都报完了,如果还有名额剩余才有机会,外地孩子报名的也很多,我挺担心的。”原籍河南的陈富东在杭州卖菜已经6年了,儿子小洋下半年就7岁了,陈富东和妻子一直在为孩子上小学的问题而奔波。

  陈富东告诉记者,他曾经带着孩子去过邻近的民工子弟学校,可那里设施简陋,教师看起来也太年轻,自己不放心,毕竟是孩子一辈子的事,不能瞎对付。虽然舍不得孩子离开,但陈富东表示他已经开始考虑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了。

  在电视里,看到两会上提及农民工子女读书的事,陈富东听得格外认真,“那个高个子的政协委员说得太好了,他说‘我们亏待了他们的父辈,不能再对不起他们的孩子了。他们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是一样的’。我真的太激动了。”

  记者在随后的街头随机调查中发现,农民工们大多数都把孩子留在了家乡,原因几乎都和陈富东相似。陈富东表示,他的妻子就是因为受不了长久的分离,加上老家父母身体不好,才下决心把孩子带来杭州,却因为工作的繁忙而不得不任由孩子生活在嘈杂脏乱的市场里,“城里的幼儿园、托儿所倒是不少,设备也好,可一个月成百上千的费用,对我们还是贵了。”

  除了费用问题,陈富东还担心,生活习惯不同,自己的孩子会难以融入城市孩子的圈子。

  陈富东希望,自己孩子的读书问题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两会上传来的声音,这几天着实给了他们安慰。(记者陈洪标)

  身怀技术闯都市

  26岁的钱辉在杭州一家挺大的超市当保安,对不少和他一样来自农村的外来民工来说,这样一份工作算是相当不错的,钱辉本来也很高兴。

  可是,他告诉记者,一次领工资的时候,他发现同时进超市的一个杭州同事提前转正了,工资也涨了不少。“干一样的活儿,他拿3000元,我拿1600元!”钱辉提起这件事一脸无奈,“我好想自己创业,就不用受委屈了。”

  21岁的重庆小伙子李庆翔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杭州市劳务市场蹲了6天,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虽然大家都在说用工荒,但现实还是找工作的人比找工人的多,你一提合同、工资待遇,人家马上就绕开你找别人去了。”

  李庆翔也承认,现在企业最缺的是技术工,自己没有接受过职业技能的培训,只能从事简单劳动,所以选择的余地不大,自己现在特别想学门技术。现在政府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特别重视,各地都有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两会上就特地提到了农民工的就业培训问题,“简直提到了我们心上”。

  别再把“民工”这个词与“低素质”挂上钩,是很多民工朋友的心愿,他们希望,政府把培训政策落实,让大家享受实惠,提升地位,能真正融入城市。

  (记者 陈洪标)

  唯愿从此不愁病

  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在杭州打工的农民朋友,当询问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时,回答最多的是“农民工啥时能和城里人一样,看病花钱有人管”。这是他们身在城市屋檐下的后顾之忧。

  对于大多数年收入不高的农民工来说,生一场病往往就会负债累累。据一位医院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医生对来求医的农民工往往会分外“小心”,因为不少巨额欠费都发生在来自农村的患者身上。

  收入低当然是一方面原因,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太低,平均补偿比例仅为30%,即使农民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对巨额医疗费来说,也是杯水车薪。特别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因为全国农村的合作医疗保险没有联网,在外地看病常常得不到补偿。

  安徽籍农民工郭见铭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上提出,要解决好农民工的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这样的政策对他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音,大家盼了多少年了,真期待国家政策的细化与落实,给他们这样的群体创造更具幸福感的生活环境。

  (记者 陈洪标)

  低收入者有盼头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累7810亿元,比五年前增加5800多亿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据,让宁波镇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余军宽心了。

  “低收入群体安居乐业,才是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他说,除了现有的保障以外,还需要建立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特殊救助体系,让他们生活无忧。

  在镇海,这样的救助体系构建已在积极行动中。去年开始,该区民政部门就对因突发性、特殊性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每年支出临时救助资金约150万元,受助人数1200多人次。为让“救命钱”送得更及时,该区试点“小额即时救助”,1000元以下的救助金在社区或街道就能申领,街道、社区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就能发放,真正解了百姓燃眉之急。

  (记者 陈醉 报道组 张霞)

  医疗服务更便捷

  “真的很振奋。”看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要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论述后,海宁市卫生局长李钰芳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海宁作为全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改革的先行县,从2007年开始,就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抓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先前的17家整合为13家,每个建制镇都有一所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156家,实现城乡全覆盖,基本建成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这有效缓解了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钰芳报出了一串数字,“5年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比例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病床使用率更是从18.83%提高到了46%。”

  李钰芳说,海宁将进一步深化市级医院定点帮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制度,让市级医院从业务指导、临床带教等方面,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更多支持,使社区卫生服务的软件再上台阶。

  (报道组 李迪刚 记者 陈培华)

  百姓吃得更放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法制,严格标准,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这让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监察处处长杨继友感到任重而道远。

  杨继友说,绍兴市近年来非常重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并将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写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他们在餐饮服务业开展以“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为内容的“五常法”管理;打造现代流通网,开展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建设活动;在食品领域进行电子监管,使食品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他表示,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监管产供销各环节。对出现问题的生产企业,绝不能手软,要依法处理。同时对食品危害物的风险进行评估,做到科学监管。 (记者金敖生)

  加大供应稳物价

  “老百姓对物价问题很敏感、很关注,它影响社会稳定,作为物价部门须臾不可放松。”舟山市物价局局长刘文仕说:“代表、委员们关心物价,我们肩上的担子确实不轻。”

  近日舟山市对进一步做好舟山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明确新开楼盘6个月内不准提价,实行备案制度,规范交易行为,实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对违反规定的企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刘文仕认为,要控制粮、油、米、蔬菜、水产品的物价,关键是确保供应量,政府要加大投入。他透露,今年舟山城乡公交票价,医疗服务价格,高中阶段、学前教育的收费等均会降下来,严格执行药品销售零差率,其中对择校生高中阶段收费实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

  (记者 林上军)

  统筹兼顾办教育

  “这次两会,我关注的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问题。报告提出,要以流入地政府和公办学校为主,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于温州这个拥有300万外来民工、20多万农民工子女的城市,它具有特别的意义。”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对记者说。

  洪振宁说,子女“就学难”是横亘在农民工心头的石头。让他兴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责任主体,为解决农民工流入地和户籍地两头的“入学难”创造了条件,也顺应了人口向城市集聚的趋势。

  近年来,温州外来民工随迁子女逐年增加,年均递增2万人左右。要吸纳这些农民工子女,相当于温州每年就要新建8个温州中学,要保障如此数量的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平等接受教育,农民工集中流入地的压力可想而知。

  “报告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4%。在具体实施中,若能统筹兼顾,为地方创造条件,确保这4%的GDP专款专用,确保这些钱花在刀刃上,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就会从愿景变为现实。”

  (记者 包璇漪)

  居家养老乐晚年

  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宁蔚备受鼓舞。

  宁蔚介绍说,南湖区加快健全新型养老服务体系,通过购买服务、专业化服务、“一键通”紧急呼叫系统、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等一系列措施缓解养老问题。

  作为我省较早试水“居家养老”的地区之一,南湖区2006年就开始了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出台了关于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和长效管理的文件,并建立了相应的财政投入机制。目前,全区已有80%的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2008年南湖区率先在嘉兴探索“居家养老”市场化运作模式,由政府买单,委托专业家政公司派员,定点定户上门为残疾、孤寡、空巢及特殊高龄的困难老人提供专业服务。

  宁蔚说,“十二五”时期,南湖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到2015年各类养老床位数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率达到3%至4%,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60%以上,不断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体系。

  (报道组 王思一 记者 陈培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 两会代表委员心牵云南灾情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是否满意
·云南代表委员心系地震灾情 德宏州长将回乡救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