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冯骥才委员:文化的珠穆朗玛峰就在中国(图)

冯骥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是东方的书香门第,文化的珠穆朗玛峰就在我们中国。人文的知识分子最知道我们五千年的精华是什么,也知道什么是我们文化的真正繁荣。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依靠我们文化界的知识分子,让他们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在今日举行的“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冯骥才进一步指出,“我们政府从来没有提过‘文化产业化’这个词。文化产业化这个词,这是一个思潮,但是这个思潮毒害甚深。它阻碍文化的发展,我们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里特别强烈发出这样的声音,想制止这样一个有害文化发展的思潮。刚才你说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什么,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应该多依靠‘全家’。”

  他说,因为人文的知识分子在一个国家的建设中应该有一个重要的地位,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在冲破文化大革命的思想禁锢,我们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在那个社会的巨大转型中,知识分子当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因为写伤痕文学走向文坛。那一批作家当时满怀激情,当时对“两个凡是”、“思想是检验实践的真理”的大讨论,是“第三次思想解放的浪潮”,那是有人文知识分子参与、一个充满激情和思辨的浪潮。

  “开放很难一开始起步,人文知识分子对社会有巨大的贡献,但是当整个社会转向以经济为中心的时候,知识分子就弱下来了,我觉得更多的应该让人文知识分子来参与。如果人文知识分子的声音强硬的话,我们就不会出现660个城市都‘千城一面’的文化悲剧,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把自己几百个千姿万态的城市都变成一个模样。”

  冯骥才对农村的变化表示忧患。“在这里非常重要的是要依靠我们的知识分子,因为我们的知识分子,我们的文化人,我们的艺术家,我们背靠着五千年的文化。中国是东方的书香门第,文化的珠穆朗玛峰就在我们中国。人文的知识分子最知道我们五千年的精华是什么,也知道什么是我们文化的真正繁荣。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依靠我们文化界的知识分子,让他们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 ”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冯骥才:莫让“非遗”保护变成“面子过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