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650亿元投资项目在京签约 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 3月12日发自北京

  今天下午,浙江省和交通运输部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浙江省“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介会。这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推出的第一项重大举措。

  包括宁波市镇海钢材交易市场投资合作等项目在内,现场总共有20个招商项目在顺利签约,投资总金额达650亿元。

  面朝大海的浙江,正步入春暖花开的时代。

  追海,它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角色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姚克还注意到,除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海洋经济,在十二五规划草案的第三篇《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专门有一章讲述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未来的中国,海洋经济无疑将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据悉,浙江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十二五”时期,我省要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推进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介绍说,从地域面积来看,浙江海上面积是26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只有1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海上还有两个半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一直是我们浙江人所追求的。”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喜欢“追海”的浙江人迎来了喜讯——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议海,浙江要去拥抱这一片蓝色

  海洋经济示范区获批的消息,让浙江的代表和委员们都很兴奋,海洋经济自然成为了这两天他们在会上会下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谊说,国务院作出把浙江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决策,为浙江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通过进一步做深、做强海洋经济,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能推动沿海产业带建设和沿海地区加快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立新看的更远,发展海洋经济不仅会给沿海地区带来经济繁荣,还会拉动陆域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长吕祖善则清醒地指出,浙江离海洋经济强省的要求还有不少距离,接下来浙江将把国家战略需要与浙江特色优势结合起来。争取到2015年,使得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占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提高到15%,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30%以上,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靠海临海的浙江,开始伸出双臂去拥抱这一片蓝色。这不仅令代表委员有些激动,甚至也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参与浙江代表团讨论时候指出,浙江要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结构调整,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民生新改善。

  在此一天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也希望浙江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

  兴海,“三位一体”勾勒蓝色明天

  参加两会期间,不少代表们也忍不住一笔一画去描绘这个蓝色的明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府秘书长王仁洲提出,实施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一国家战略,要以宁波、舟山为重点,建设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与物流中心。

  3月12日下午,包括宁波市镇海钢材交易市场投资合作项目、宁波市镇海木材交易市场投资合作项目、宁波华东物资城钢材交易市场建设合作项目等一批项目在北京签约。王仁洲提出的宁波舟山港建成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与物流中心的想法,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同样高兴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作为舟山市人民政府的签约代表,她也在现场签下了舟山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战略 合作协议等。

  “这个曾经远离大陆的海岛,将成为大宗商品国际物流基地。”梁黎明对于舟山的未来充满信心。

  根据规划,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围绕这些大平台,将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这批投资总金额达650亿元的项目顺利签约,随着浙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介会的成功举行,浙江已经吹响了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新闻链接】

  部分签约项目和单位名称清单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