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中国旅游日”设在哪天合适?我省代表力挺“5·20”

  “中国旅游日”设在哪天合适?

  我省人大代表力挺“5·20”

  ■为啥?因为这一天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日子

  ■《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也是《游天台山日记》

  2009年11月,自从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旅游日”以来,3月29日和5月19日一直是最热门的候选。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这一话题再次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徐霞客作为旅行家,一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选取哪一天作为“中国旅游日”最有纪念意义、最有价值、最为合适,也最经得起历史检验呢?

  5月20日与“游圣”关系最特殊

  作为“游圣”,徐霞客一生游历非常丰富,而他与天台山的关系最为特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美琴认为,“5月20日”得“人和”, 即这一天与“游圣”徐霞客的关系最特殊,最能体现他的意愿,最有纪念价值。

  “《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是《游天台山日记》,徐霞客首选旅游目的地是天台山,而其真正进入天台山的日子‘癸丑四月初一’,即1613年5月20日。”任美琴代表说,这一天标志着徐霞客有正式记载的旅游科考活动的真正开始,因此5月20日是徐霞客的真正首游日(5月19日则只是徐霞客为到天台山而“路过”的日子)。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表示,徐霞客这位特殊的“圣”人与天台山结下了特殊的不解之缘,天台山在徐霞客一生的旅程中及《徐霞客游记》中的作用之大和地位之高是无与伦比的。因此,5月20日,是对徐霞客的最有纪念价值的日子。

  陈海啸代表:天台山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多位代表指出,“中国旅游日”作为中国旅游业的标志和旗帜,更应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来支撑,其诞生地也应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天台山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拥有徐霞客钟爱的‘石梁飞瀑、国清讲寺、琼台仙谷、华顶云锦杜鹃’等许许多多景点。”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台州市主委陈海啸说。

  任美琴代表说,天台山具有历史上的旅游优势。天台山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所以历史上就是人们的旅游胜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此旅游。如唐代诗人慕名前来天台旅游的有400多人,并留下900多首关于天台山的诗作,特别是诗仙李白写下了“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的诗句表达了对天台的神往。

  “正因为天台山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所以5月20日对中国旅游业的拉动作用也非同一般。”陈海啸代表认为,如果5月20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天台山知名度会随之大增,将会有力地推动浙江、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旅游业发展。

  5月20日各地气候适中且不误农时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较大,夏季南方地区太热,冬季北方地区太冷。因此,选择“中国旅游日”要充分考虑到“时间上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科技学院教授徐秋芳说。

  “5月20日左右,是我国各地温差相对较小的时间,南方地区已经处于旅游旺季,北方地区旅游渐入佳境,而且此时气温不太冷也不太热,全国各地气候适宜,携带行李等也很轻便,非常适于全民外出旅游休闲。”姚献平代表说。

  徐秋芳代表表示,我国是农民比重占80%的农业大国,从农时角度考虑,这一阶段属于江南水稻插秧以后,中原大地麦收以前,对农民生活生产影响较小,5月20日也较适宜占国民多数的广大农民出游。 

  据了解,去年4月8日,浙江省天台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5月20日作为“天台山旅游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日。当年5月20日,天台山旅游日正式举办,当天就吸引了40万人次的游客,天台山景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

  据新华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省委员何水法建议:重视侨二代文化传承
·我省委员李兰娟呼吁:规范电子健康档案
·我省委员冯明光提出:加强发展农业服务
·我省与交通运输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