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正文
代表委员谈日本地震海啸给我国带来的启示

  沿海地区

  应定期开展海啸应急演习

  核电站之间

  应加强应急联动

  代表委员谈日本地震海啸给我国带来的启示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日本地震海啸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四点启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则表示,日本的地震灾害带给我国核电安全发展三个启示。

  沿海开发布局规划

  应考虑海洋灾害

  刘赐贵代表说,日本地震海啸发生后,国家海洋局立即做出周密部署,积极应对,目前将继续密切关注其后续反应。他认为,此次日本地震海啸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四点启示:

  第一,在当前东部率先发展的大趋势下,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和人口密度急剧增大。国家和沿海地方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海洋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将包括海啸在内的海洋灾害影响评估作为沿海开发布局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论证的强制要求,切实提高沿海地区的灾害防御能力。

  第二,加快建设多部门联动的灾害应急协调机制。沿海地区要抓紧开展当地的海啸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工作,将海啸应急预案上升为政府预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定包含人员疏散、基础设施关闭、抢险救灾等在内的一系列海啸灾害处置工作方案,并定期开展海啸应急演习。

  第三,加大海啸灾害观测预警能力建设力度,为政府指挥决策和公众防灾避灾提供至关重要的科学支撑。我们将强化对重要海啸生成源地的业务观测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啸预警系统,做好海啸预警服务。

  第四,大力普及海啸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海啸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如推行海啸避险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并充分发挥公众媒体优势,持续做好海啸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我国核电

  采用第三代技术更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12日说,日本大地震对核电站的影响尚待评估,但带给我国核电安全发展三个启示,即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应对地震上比之二代技术更安全,从国家到核电企业层面都要做好安全预案,各核电站之间应加强应急联动。

  据报道,日本大地震已使该国11座核反应堆自动关闭,部分反应堆因应急柴油电源无法正常启动,影响了冷却水循环,致使堆内余热无法正常排出,存在温度过高可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甚至熔堆爆炸的危险。

  陆启洲委员在两会会场外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受影响核电站采用的是二代核电技术,最大问题就在于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我国正在沿海建设并将向内陆推广的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因其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就是在反应堆上方顶着多个千吨级水箱,一旦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交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物质重力等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厂的安全系统,巧妙地冷却反应堆堆芯,带走堆芯余热,并对安全壳外部实施喷淋,从而恢复核电站的安全状态。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一个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失灵后即宣布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陆启洲委员说,快速应急反应对有效处理核安全事故至关重要,我国从国家到相关部门和企业层面都应不断学习汲取他国经验教训,提高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当一个核电站的应急电源无法启动时应有其他核电站紧急援助。”陆启洲委员说,日本此次核电事件带给我国的另一个启示就是,即便是归属不同公司的各核电站之间也应加强横向联系,尤其要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目前我国还缺乏这方面机制,需要在国家层面加以推动。 据新华社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