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面对面 正文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考虑“公平”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俞玮)“只有将公平与效率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目标才能实现。”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做客新华网访谈室时表示,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应该兼顾公平与效率,“政府要尽可能地多考虑‘公平’,特别是尽快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

  “我们总说,政府把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投入到民生上,但具体用在哪些方面呢?民生不是一个笼统的概念,政府首先应该投入财力和时间去做老百姓最需要、最亟待解决的事情。”张金如代表说,下一个五年,绍兴市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让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农民奔小康。

  建议银行下浮利率增加新兴产业贷款

  张金如代表说,绍兴是纺织大市,纺织业占到工业经济的40%以上。由于环境、节能减排、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制约,如果仅靠以纺织为主的传统产业肯定难以支撑,“十二五”期间将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来抓,切实抓出成效。张金如代表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个长远的、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是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看两个:一个是市场,就是一定要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增长潜力,这样就有较高的附加值;一个是技术,就是一定要以高科技为支撑。” 张金如代表建议,国家要加大对科研院所新兴产业研发的投入力度,组织国家级科研单位对新兴产业进行重点研究,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遇到最大的瓶颈是土地和资金,建议能鼓励引导银行增加向新兴产业的贷款,并适当下浮利率。”

  “有什么样的人才就有什么样的产业,高层次的人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因素。”张金如代表建议,国家能够建立和公布高端人才信息,加强信息有效对接,有关部门也要在地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提高引进人才的实际效果。

  “公建公助、市场化运作”办教育

  在谈到网友关心的教育资源均衡问题时,张金如代表指出,幼儿园是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起点,如何吸引优秀的师资力量,让幼儿园不再仅仅只是“托儿所”,一直是绍兴市政府这几年重点抓的工作之一。

  “我们提出‘公建公助、市场化运作’的办学方针,政府提供房子和土地建幼儿园,但不再是政府办学,而是交给有能力的人,谁能办好谁来办。”张金如代表说,从今年开始,绍兴市政府将加大对幼儿园教育的扶持力度,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到幼儿园执教,进一个政府补贴学校20000元。

  “在一步步提高老师待遇的基础上,我们还采取城镇与农村合办学校,强校扶持弱校等多种措施引导优秀的师资力量向欠发达和农村转移。我们相信,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一定会慢慢得到解决。”张金如代表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