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社会心理学家乐国安:“剩”下来得从自身找原因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社会心理学家乐国安说“宅”谈“剩”论“婚姻”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时下中国,离婚率逐年上升、“宅男宅女”自成一族、“剩男剩女”颇成气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主任乐国安教授“两会”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对这些现象进行解读和分析。

  离婚率逐年上升需辩证思考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有196.1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平均每天5300多对;近5年来,中国离婚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增幅高达7.65%。

  “我们社会不少人还是传统思维,认为不离婚,家庭就稳定和谐”。乐国安指出,假如一对夫妻长年吵闹或者冷战,凑合着不离婚,虽然看上去婚姻稳定,但这既不利于家庭本身生活、也不利于孩子成长,两口子也都特别痛苦,“这样的家庭怎么对和谐社会起积极作用呢?所以,这方面需要辩证地思考”。

  改革开放后,一些传统观念受到挑战,价值观开始多元,社会环境宽松,具备了想离婚就可以离的外在条件,这种情况下,离婚率必然比过去高,“过去不少人并不是不想离婚,而是当时的社会环境让他们不敢离或者离不起。一旦离婚就会背上‘黑锅’,工作、晋升等都受影响”乐国安说。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面临很多生活、工作压力,谋生、生存以及人生其他事情的压力,“闪结闪离”可能是一些年轻人生存状态的心理反射,是他们生存状态不踏实感、不安全感的一种心理外显方式。

  “宅”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

  乐国安称,比较少地和外面真实世界互动的“宅男宅女”,目前社会上数量并不多,它是由内心诉求决定的一种行为方式。

  “宅男宅女”们在虚拟网络世界中,或者在苦思冥想中,达到内心的满足。乐国安说,我们应该理解这种行为,只要不走向极端或对他人及社会产生不利,“没必要评头论足,这只不过是现代多姿多彩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而已,更用不着去干预”。

  “剩”下来得从自身找原因

  “剩男剩女”为什么“剩”出?乐国安认为,这得从其自身找原因,完美主义人生观是重要因素之一。他说,“剩男剩女”中可能有相当一批人采取完美主义生活信条,并以此标准择偶,“世界并不存在完美,去追求又追求不到,自己痛苦,还造成‘剩’下来的结局”。

  乐国安指出,“剩男剩女”们择偶时,应该正确、冷静地看待完美主义并予以修正。

  这位社会心理学家最后呼吁,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之间,即使不能互相理解,也应该彼此宽容。“现在社会上对年轻人评价偏于负面的东西太多,但我坚信社会进步、一代胜过一代”。(完)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