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语录  正文
中国女首富张茵:社会不应歧视富二代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及其家族资产,位列2010年胡润百富榜的第三名。她本人则是中国女首富。从2008年两会呼吁“降低富人所得税”,到今年两会再度传出“不要歧视富二代”,女富豪张茵的一言一行始终处在舆论的中心。

  昨天,面对本报记者,张茵苦笑着澄清说:“不要歧视富二代,不是我的提案,而是记者们不断问我这方面的问题,我才说的。我真的认为,富二代也有很多好孩子,也很努力,不希望社会总是嘲笑他们。”

  现场

  女首富不谈“财富”晒“幸福”

  前几年两会,因直爽敢言,张茵引起了不少非议,她多次表示“以后再也不说了”。今年两会,张茵格外低调,很少接受采访。

  昨天中午,参加完侨联界别的讨论会后,张茵被守候了两天的记者堵住。黑色毛衫配上白色衬衫,54岁的张茵很显干练。但以这个形象出镜,张茵还是“有些不满意”,她解释称“这两天没休息好,状态不好”。

  提及富豪榜,张茵开笑:“不要总是问我与‘富’有关的话题,现在是两会,更应去关注民生。”

  她称,“能以数据的方式登上富豪榜,主要体现的是所有玖龙人的努力结果。对我个人来讲,我更希望实实在在把企业干好”。

  此前有报道称,张茵祖籍黑龙江省鸡西市,1957年出生于广东,父母是“南下”军队干部。1982年,父亲平反,张茵攻读财会专业。1985年,张茵带3万元到香港做起废纸回收生意。49岁时,张茵即成为中国内地的女首富。

  如何处理财富与慈善的关系?张茵表示,去年玖龙捐了两三千万。“这不是我张茵一个人的慈善行为,而是所有玖龙人的心愿”。

  谈钱谈得多了,张茵有些着急,她说:“用很俗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我的财富观财钱都是身外物,精神上的幸福才是真幸福。现在企业生产链在不断完善,家庭方面孩子进步、夫妻恩爱,我现在幸福得跟花儿一样。”

  对话

  “富二代也很努力”

  京华时报:为什么要呼吁“不要歧视富二代”?

  张茵:我看到的一些富二代,他们也都很努力。中国没有多少贵族,都是第一代人艰辛创业。他们的子女,身受各种压力,刚步入社会,还比较脆弱。我希望外界给他们更宽松的环境,正视他们,不要总是富二代、富二代地称呼他们。

  京华时报:你的企业接班人做好准备了吗?

  张茵:我对我两个儿子还算满意,他俩非常努力也很低调,但目前还不具备接班的能力,还需要磨炼,我得对公司员工负责。老大81年、老二92年的,一个读了哥伦比亚大学,一个读的是哈佛大学,他们能够接受完善的教育是我最欣慰的。我一直教育他们不要把钱看得太重。如果把钱看得太重,你在管理上、处理各方关系上都不会自如。

  京华5问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你关注了哪些问题?

  张茵:我去年提交了一份有关“计划生育”的提案,呼吁三五年后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京华时报:一年来这个问题进展如何?

  张茵: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引起了关注,你看温总理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到了计划生育。我上两会前就感觉,这次会上允许生二胎的事,会有新进展,现在不是说准备在十二五末期放开二胎吗?

  京华时报:就这个问题,你还打算做什么?

  张茵:既然提案提交上去了,那就由国家相关部门去衡量,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京华时报:今年你会关注哪些问题?

  张茵:我今年带来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一份是希望国家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引导,对中老年人更加关注,让中老年人的价值更大地体现出来。

  京华时报:本届任期已过大半,你还有哪些愿望希望在换届前完成?

  张茵:从政协委员角度方面,希望能够更多地参政议政,就所知道的情况给国家提供更好的建议。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国官员公开关于他们财产和财富信息今后要做起来
·温家宝:财富集中在少数人不利社会稳定
·温家宝:要提高居民收入 财富不应集中于少数人
·社会财富的“蛋糕”,我们能分到多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