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汶川县长张通荣朴素的心愿:等到重建完成就去看海

  重建与映秀

  灾后重建任务最艰巨时,不论白天夜晚,工人们总会在工地上看到一位皮肤黝黑、精干的小个子身影。

  震后,张通荣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他带领同事先后开展了县城过渡板房建设,龙溪、克枯、绵池紧急避险安置,银杏乡过渡安置,废墟清理,县城灾后重建等工作,后又被“点将”担任映秀重建指挥长。

  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新老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使汶川经历着矛盾的“洪峰期”。解决这些难题是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涉及到千家万户,张通荣因此有了“扑火队员”外号。“2008年9月到2009年1月,很长时间才把老百姓过渡房建好。”张通荣说,震后地质状况复杂,有危险的地方要把老百姓撤下来,等情况好了,又要动员老百姓搬回去。

  那时,张通荣一会儿在龙溪,做通了老百姓的工作,马上又到银杏,劝老百姓回去搭建过渡房,接着又回县里主持拆迁。

  “所有都理顺了,映秀重建又拉开了序幕。”张通荣说,由于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振兴的现实困难,映秀的规划到2009年5月才批下来,时间短、任务重,困难重重。

  任务最艰巨的时候,张通荣干脆搬到映秀住。不论白天夜晚,工人们总会在工地上看到一位皮肤黝黑、精干的小个子身影。夜班工人看到张通荣很高兴,“张县长,你在这儿我们就开心。”张通荣笑了:“工作还是要你们干,我其实也帮不上忙。”工人却回答:“不管嘛,反正这么晚看到你也在,我们就觉得干再晚也值得。”

  2010年关键词

  泥石流与信心

  映秀有那么多遇难者,他要让逝去的同事、亲人在地下能够安息,同时让生者生活得更好。

  从破土动工的那天起,张通荣就与映秀重建队伍和老百姓心心相印。“省、州领导对映秀的规划和建设倾注了很多心血,要求我对每一个工地规划是怎么回事要清清楚楚,建好了,老百姓住进去是什么样子,也要清清楚楚。”在映秀,张通荣对墙面、路面上有一个小瑕疵都要过问。

  但2010年8月,一场特大泥石流袭击了映秀,建好的新镇淹没在改道的岷江水中。“那时的心情很失落。”实际上,张通荣的心情远不止失落,在辛苦两年多、再次面临灾难叠加时,任何人难免灰心,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对新生映秀的信心会大受影响。

  省委发动的“誓死保卫灾后重建成果,誓死保卫映秀”战役,重建成果经受住严峻考验,又让张通荣和映秀群众找回了信心。

  回顾三年来的困难,张通荣首先就把“重塑信心难”摆在首位。“开始重建,老百姓觉得:这么大的灾难,那么短的时间重建好能行吗?怀疑,这是很正常的。”

  地震后房屋倒塌了,土地失去了,厂房也没了,当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时,不仅是老百姓,甚至国际社会都怀疑。事实证明,映秀的灾后重建经得起检验。

  2011年关键词

  风雨同舟

  张通荣以前是爱笑的,经历无端诽谤之后,他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

  2011年初,一场意料不到的风波降临到了张通荣身上。网上出现一篇帖子爆料:张通荣借灾后重建发国难财,地震震成亿万富翁。

  流言四起,在张通荣的家乡,传言他已经被抓了。家中的老阿妈很久没接到儿子的电话,于是打电话来问:“儿子,你还好吧?好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你要照顾好自己,你永远是妈妈心目中的好儿子。”妈妈的话让张通荣彻夜难眠,“什么也没给他们,还让家人为我担惊受怕。”

  经历了那么多难关,却遭受到这样的中伤让张通荣十分难受。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张通荣以前是很爱笑的,经历了这件事,脸上几乎看不到笑容。

  流言传出的十多天后,一位同事告诉张通荣,网上,汶川老百姓自发为他还原真相。这个消息把痛苦中的张通荣拉了回来,而上级很快介入调查,也还他清白。回忆起这件事,张通荣流下眼泪:“没有老百姓和组织的信任与支持,我早就倒下了。”

  这次风波让他更深体会到自己与汶川风雨同舟的关系。张通荣说,经历了磨炼,懂得了责任,更重要的是他执着于在路上前行:做群众的贴心人,做同事的好伙伴,做书记的好助手,让汶川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