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必须彻查和严厉追究故宫管理者的责任

  5月11日晚,28岁的山东男子石柏魁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网吧被警方控制,随后警方宣布,引起广泛关注的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在58小时内告破。据介绍,嫌犯石柏魁5月8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参观展览,后藏匿于现场伺机作案,躲避清场检查后破坏展厅北侧窗户及玻璃入室行窃。当晚10点半左右,巡查人员曾发现并盘问了他,后来他又逃脱。

  仅仅用了58个小时,全国关注的故宫失窃案就成功告破了。这本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坊间的质疑却多于欢呼。很多网友表示“意外”,因为他们原以为故宫遇上了“江洋大盗”,没想到只是个“毛头小贼”;甚至有不少人怀疑石柏魁只是个“替罪羊”,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一个身材瘦小且无盗窃经验的人仅凭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从戒备森严的故宫偷走7件展品。

  石柏魁已经供认不讳,部分文物也已经追回,应该说案件的破获确定无疑。但公众的推理式质疑却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要知道,作为全国安保措施最严格的地方之一,故宫博物院素有“京城第一保卫处”之称。那里不仅保卫人员和警犬众多、摄像头密布,而且有十米高墙作为屏障,每天还要进行清场……从理论上讲,没有经过精心的策划且具有高超的技术,窃贼是不可能从故宫偷走文物的。因此,人们都在追问:石柏魁是如何躲过清场的?他又是如何越过十米高墙的?预警设施为什么都没有报警?……

  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等案件完全侦结之后,相信上述种种疑问都会得到解答。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具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故宫的安保系统存在严重的漏洞———这个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

  那么,看似“铜墙铁壁”的故宫为什么突然“洞开”?其中的原因可能很多,但安全意识淡化、保卫功能退化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据报道,故宫上一次失窃还是在1991年,且以前发生的5起失窃案均被破获;20年来,故宫安保措施在不断地完善和现代化。人的肢体和器官,如果长期不使用,功能就会出现退化,安全保卫系统也是如此。承平日久,也会让安保人员的“神经”逐渐变得迟钝。安保部门可能认为,故宫文物的安全已经万无一失,不会再有人打这里的主意,于是出现了麻痹大意。

  迄今为止,故宫发生的6起失窃案都被破获了,而且此次失窃的7件展品也不是特别贵重,但我们绝不能因为失窃物品的价值不高感到庆幸,更不能指望每一次失窃都能成功破获。安全保卫,预防第一。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故宫博物院不是一般的事业单位,它肩负着大量国宝级文物的保护职责,容不得闪失,任何安保上的问题首先应该追究故宫自身的责任。公众高度关注这起失窃案件,并非只是对于窃贼的好奇,更多的是想知道故宫安保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希望在窃贼落网之后,故宫博物院尽快查清问题的根源,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不只是鞠躬了事。

  当然,此案为全国所有的文保单位都敲响了警钟———安保这根弦儿一刻都不能放松!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故宫宋代哥窑损坏爆料人透露事件始末
视频:蛟龙号试航员展示深海5000米精彩画面
[视频]记者调查:听证会专业户 7年参加23次

全国各地共迎建军节
35年的牵挂:那年 那天 那时
贵州29县市受旱程度达中旱以上
实拍特种部队的高风险训练全程
图说世界各国现役航母
俄体操冠军将成为新任邦德女郎(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