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宁波文保点变鲍翅馆 记者探访遭轰赶(图)

月湖中的杨宅变成了鲍翅馆

  吴冠中名作《双燕》,画的是江南水乡民居的简约之美,作品是吴老依据在宁波月湖的速写画成,也是他众多江南题材画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网友考证,所绘之景应该是月湖的杨宅。虽然这一说无从查起,但如果吴老再生,看到这座上世纪初的民居已成为鲍翅馆,恐怕会心痛不已。

  日前,宁波市审计局官网公布了一份《关于宁波市本级公共文体活动设施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报告直指,包括月湖景区在内的一些市重点公共设施,已渐渐远离了普通群众,成为小部分人享受的空间。

  原本这些古建筑要用于公益事业

  为了更好地反映公共文体活动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2009年3月起,宁波市审计局对一批市重点设施和场馆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包括月湖景区、中山广场、宁波市体育中心等十余处。

  位于市中心的月湖景区,创建于1998年,几乎是游客必到之处。因此,报告花了不小的篇幅,介绍了月湖景区的情况。

  经对月湖景区调查发现,包括市文物保护单位在内的保留建筑共11处,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景区建成时,曾确定部分保留建筑由相关部门用于公益性事业,其主旨始终是面向大众开放。

  但现在,景区内部分保留建筑已变成高档休闲、餐饮和办公场所。

  记者探访杨宅,被鲍翅馆员工赶出门外

  报告特别提到了市文物保护点——杨宅。这是上世纪初著名教育家、数学家杨菊庭的老宅子,是座蕴含着深厚历史文化的民居。现在,古宅摇身一变成了“高贵”的鲍翅馆。

  杨宅设在月湖南区的月园,正是月湖景区的核心。不仔细寻找的话,很容易就会错过这座宅子。因为进入园区后,一路都只是鲍翅馆的引导牌。

  下午两点左右,正是餐馆的空档。大门半掩着。推门而入,是狭长的走道,右墙上“宁波市第二批文物保护点”牌匾高挂。再往里,是自动玻璃门,然后一堵大屏风,背后几张餐桌,右边是整排的包厢。

  三位服务员正趴在桌子上聊天。听他们说,鲍翅馆是四五年前开业的,共两层。记者正要往里走时,一位服务员说“不提供对外参观”,同时起身跟着记者往外走,然后关上了大门。

  更让人尴尬的是,一路上,记者在景区向游人和工作人员打听杨宅的位置时,所有人都一脸茫然;但问到鲍翅馆时,大多数人都能指出大概的方位。

  杨宅成了鲍翅馆,景区内其他建筑的命运又如何呢?翻看报告,提到11处保留建筑中的大多数,都分配给了一些单位无偿或免租使用。

  这一点,记者也在月湖景区管理所得到了证实。所里一位工作人员说,景区内的建筑物基本上都是单位的办公场所或者是经营场所,是禁止参观的。

  记者也随机问了几位游客,大家都说,虽然月湖花美、景美,但放着这么古色古香的宅子不让人参观,确实挺可惜的。因此,在景区内常常会看到这么一幕,闭门谢客的古建筑外,三两游客踮起脚,透过窗户往里瞅。

  市中心黄金地带,又在景区内,租金肯定不菲吧?景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事隔太久,一时也想不起了。只肯定地说,出租给鲍翅馆已经好多年了。

  不过,记者在审计报告中找到了答案。审计报告中提到,月湖景区中的杨宅,建筑面积为855.37平方米,出租给个人开设宁波海曙月湖精舍鲍翅馆,年租金仅为10万元。折算后,一年每平方米的租金约为116元。

  这一价格,大约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记者在附近中介处了解到,与月湖景区仅一路之隔的面积40平方米的临街商铺,年租金为1.3万元,每平方米约325元一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