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故宫被盗7件展品保额仅31万元 博物馆长很后悔

  故宫失窃案主角:

  两依藏主人和他的化妆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不开眼的盗贼闯进了中国最让人开眼的博物馆——故宫。于是,这起盗窃案掀起轩然大波;于是,这名盗贼在作案58小时之后即被抓获。

  5月8日,由故宫和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9件珍稀的二十世纪金银制品失窃。除两件展品在故宫的角落里找到外,有7件展品被窃走。

  这7件展品,据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披露,除一件为金嵌钻石手袋外,其余6件均为镶嵌各类宝石的西式化妆盒。

  失窃展品价值千万

  “一共盗走了7件西洋文物,贼可能看着这东西金光闪闪地养眼,此贼不认祖宗的东西,竟然没拿一件,真是个又土又洋的贼。”收藏家马未都感叹。

  《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自4月29日开幕,原定到6月27日结束。展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中式木器、家具和西式化妆盒、手袋。19件套沉稳优雅的中式木器、家具皆为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所制,包括镜箱、梳妆奁、官皮箱、柜、案、屏风等;111件套玲珑别致的西式化妆盒、手袋皆出自世界顶级珠宝大师之手,材质名贵、工艺精湛。

  这是一个风格上中西合璧的展览。“展出的中国文物以紫檀黄花梨为主,西方文物则以名牌金属化妆盒为多,尽是眼熟耳详的名牌,中国老名牌对西方新名牌,让展览煞是有趣。”马未都回忆展览开幕式的景况。

  “这次在故宫的展出是我们总收藏的三分之一。”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对媒体表示,因为是在故宫展览,之前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被盗的7件展品保额总共只有31万元,“现在很后悔”。

  但她也表示,失窃的展品并没有网上传言的总价10亿元那么多,“保守估计几千万元吧”。

  这次失窃的展品中,有两依藏博物馆藏主冯耀辉最喜爱的藏品之一,球形的金嵌绿宝石、绿松石化妆盒。这个化妆盒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自世界著名珠宝品牌蒂芙尼。 “冯先生得知故宫失窃后,第一反应就是——只要不是那个球,只要不是那个球丢了,就好。”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它上面用到的宝石,这些宝石矿现在早就绝迹了,这一类宝石是非常珍贵,也是非常稀有的。而且,这个盒子是我们至今见到的唯一一个这样的盒子。”王夏虹说。

  随后,两依藏博物馆公布了随后被盗展品的照片,以此“阻止黑市买卖”。

  “中国风”西渐的产物

  “这些化妆盒要么是金丝掐成,要么镶嵌珍稀宝石,可以纳入奢侈品之列。”曾经前往参观展览的文化学者吴祚来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对于这些化妆盒的来历和背景,王夏虹介绍说,19世纪末,西方贵族女性热衷盛装华服流连于剧院、舞会以及各种社交活动。对于这些淑女名媛来说,时刻保持优雅的风度和靓丽的妆容至关重要。于是,可以收纳香粉、唇膏的小巧玲珑的化妆盒、手袋便成为贵族女性的必备之物。她们不断追求化妆盒、手袋的外观奢华和工艺精湛,以彰显她们的身份和地位。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传统文化装饰元素随着“中国风”西渐,受到西方时尚界的追捧,西方很多品牌开始吸取中国元素,将中式的材料、设计与西方的工艺完美结合,创造出了许多精美的艺术品。化妆盒也成为人们现在了解当时文化、时尚与工艺的载体。

  “本次展出的西式化妆盒正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所产生的代表性作品。”王夏虹说。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马继革也表示,西式化妆盒类的藏品较为稀有,且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故宫博物院方面对该展览非常重视,早在去年就派遣了一个工作小组,赴港遴选展品。

  “作为香港人,冯耀辉受西洋文化影响比较多,他收藏西式化妆盒已经很多年了。其实,他的很重要的一块收藏是中国古典家具,他收藏这些西洋的东西,来和中国传统藏品做一个比较。”马未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和冯耀辉熟识,两依藏博物馆在故宫的这次展览,更多意义上是一次“比较展”。

  是收藏名家,也是“股坛坏孩子”

  “两依藏”,取名自冯耀辉两个女儿名字里的“依”字。冯耀辉说他爱护祖国宝贝、重视中华文化,如同爱护自己的亲生千金。

  “珍”、“稀”、“美”,是冯耀辉收藏的主要原则。今年64岁的他,致力于收藏已有30年之久,被誉为全中国持有最多黄花梨、紫檀等珍贵古董明清家具的收藏家,在香港收藏界很有名气。

  他的另一嗜好是收集西式化妆盒、手袋。据悉,两依藏博物馆的西式化妆盒是全世界唯一的同类收藏。“除了他收,国内没有任何人收,所以他才要办展览。”马未都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因为国内没有人收藏,也少有拍卖,所以这些西式化妆盒的收藏价值、经济价值,难以讨论。“在内地藏家眼里,他藏的那些明清家具显然要比西式化妆盒重要得多、值钱得多。但在西方收藏界,西式化妆盒的收藏价值还是比较大的,毕竟都是名牌,卡地亚、梵客雅宝之类。”马未都说。

  除了是收藏界名人,冯耀辉在香港还有“股坛坏孩子”之称。2002年,他以禹铭投资(0666.HK)董事总经理身份,联同禹铭集团主席冯永祥,试图以每股0.01港元的价格收购中华汽车(0026.HK),虽未成行,但仍引起香港证券业的密切关注。

  2008年,冯耀辉入股快意节能(8032.HK),成为大股东。之后,快意节能被李宁公司(2331.HK)相中,2010年,李宁公司以30.9%的股权换取快意节能63.2%的股权。李宁公司注资入股后,快意节能股价飞涨,当时有人计算,冯耀辉借此账面赚近7亿元。

  对于这次将藏品运至故宫展出,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冯耀辉看准了内地富豪日渐增多,而名贵的明清家具是内地富豪追求生活品味的上上之选,升值潜力难以估量。

  如果真是这样,就难怪冯耀辉在藏品失窃后表态,坚持不撤展,而且还要补充更多更好的藏品来故宫展览。因为这不仅事关“故宫的面子”、“对祖国的信任”,藏品失窃带来的高关注度还蕴含着大幅升值的可能。

  故宫五起盗宝案

  武庆辉案

  1959年8月16日晨,故宫博物院珍宝馆养性殿内“故编字1号”展柜内的乾隆皇帝订婚聘书被盗。当年11月12日,20岁的山东来京学生武庆辉带着赃物及现金坐火车时被抓获,后以盗窃国宝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孙国范案

  1962年4月16日夜,孙国范闯入养性殿,盗取两枚金印及金碟金碗等金质器皿,因负重难行,被接到警报、守候在故宫宫墙外的民警抓获,后被判处死刑。

  陈银华案

  1980年2月1日,陈银华趁工作人员做闭馆打扫之时,将养性殿展柜里的“珍妃之印”盗走,但还未走出故宫即被抓获,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韩吉林案

  1980年夏,韩吉林躲进故宫等天黑,故宫闭门后,他意图偷走“珍妃之印”,但他刚用石头敲碎养性殿玻璃门,就被赶到的警卫人员抓获,后被判处死刑。

  向德强案

  1987年7月,向德强意图盗窃养性殿陈列的乾隆皇帝用过的一把匕首,未遂,被抓获,判处无期徒刑。

  金嵌宝石化妆盒,蒂芙尼,1950-1960年。

  金嵌宝石化妆盒,爱马仕,1945-1955年。

  金嵌珐琅斜格纹化妆盒,佩托基,1960年。

  金錾花嵌钻石化妆盒,奥斯特塔格,1930-1940年。

  金嵌钻石化妆盒,法劳内,1970-1980年。

  金嵌钻石手袋,梵客雅宝,1950-1960年。

  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蒂芙尼,1950-1960年。

  供图:香港两依藏博物馆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