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文物局回应故宫等建会所:营收禁作为利润分配

  中新网5月25日电 近期,包括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在内的一些重点文保单位“建会所、会馆”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相关单位亦纷纷出面说明情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24日就此表示,国家文物局禁止文保单位将经营收益作为利润分配。

  重点文保单位接连被曝“用作他途”

  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爆料建福宫成私人会所。故宫博物院13日否认了相关传言。故宫方面称,复建过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做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但是随着网络上“入会邀请函”等的陆续曝光,故宫不得于5月16日再次回应网友,称事实是受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

  在这期间,媒体又爆出“避暑山庄内建起豪华会所”。据报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内,一家私人会所即将开业,这家名为“皇家会馆”的会所 声称会籍费为10万元,首批100名会员只要预存20万元即可免去会籍费。

  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此次报道的起因是合作企业未征得承德市文物局同意的情况下,单方发布相关广告、片面宣传引起。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美龄别墅,亦被指“别墅内的餐厅已经开了七八年”。据悉,宋美龄别墅建于1931年,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文物局:禁止文保单位将经营收益作为利润分配

  媒体接连报道的文保单位进行经营的消息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24日就此表示,国家文物局禁止文保单位将经营收益作为利润分配。

  董保华表示,国家文物局对于文保单位进行经营性服务的态度是一贯的。一方面,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文保单位将其管辖的博物馆、保管所等开辟为观众游览场所;另一方面,博物馆和文保单位获得的这些收入,一律视作事业性收入,应当实行收支两条线,禁止将经营收益作为利润的分配,必须将之用于与文物保护有关的事业。

  他说,国家文物局这一原则,遵照的是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

  法学专家:文保单位不应该用于营利

  “我认为文物保护单位是属于公物,而公物是不能以营利为目的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研究所所长何兵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认为,之所以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是因为这些单位享有一定的特权,不能为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服务,而应是公众共同享受。

  何兵分析,从法律角度,最具争议的应当是,作为国家级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否有权力私自改变公物的使用目的,将作为公益存在的文物保护单位用作商业目的?这样的违背公物使用目的的合同,法律上效力如何?何兵说,公物的存在和使用,其目的原则上由法律规定,不允许管理者自行改变公物的使用目的,不能擅自将公物目的变成商用。

  “对此,国家应当出台一部公物保护法,与国有资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相似,进一步明确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从保护和可持续使用的角度对公物进行保护。”何兵表示。

  背景材料:建福宫

  1924年,建福宫花园发生火灾,宫内设施付之一炬。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资,在火场废墟上复建,于2005年竣工。2006年,该基金会继续捐资,复建与建福宫花园毁于同一场大火的中正殿。

  避暑山庄“皇家会馆”续:媒体调查称仍在招会员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内,一家私人会所即将开业,这家名为“皇家会馆”的会所声称会籍费为10万元,首批100名会员只要预存20万元即可免去会籍费。

  “避暑山庄内建起豪华会所”一事5月18日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此次报道的起因是合作企业未征得承德市文物局同意的情况下,单方发布相关广告、片面宣传引起。

  该负责人说,承德市文物局发现合作方发布相关广告宣传不符后,立即与合作企业交涉,明确提出不允许改变蒙古包整修初衷,不允许作为私人会所进行宣传和经营。

  《法制日报》报道称,该报记者在承德调查得知,所谓的私人会所仍在招募会员,并将于今年六七月份如期开业。

  国家级文保单位“美龄宫”餐厅开业七八年

  据《扬子晚报》报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美龄别墅内,近日来大办婚宴,令别墅嘈杂不堪。工作人员透露,别墅内的餐厅已经开了七八年了,“外面人”不能随便订,只能通过认识的人订。平时消费最低人均200元,最高不封顶,人均1000元也办过。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美龄宫曾由金陵饭店代管,现在正准备移交给中山陵园管理。

  据了解,宋美龄别墅建于1931年,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原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因蒋介石、宋美龄常在此居住,遂称“美龄宫”。美龄宫建成之初,这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外观庄重典雅,内部装饰奢侈豪华。楼底原来是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从1984年3月起,美龄宫对游客开放,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奥地利熊猫宝宝"福虎"
恶劣天气侵袭地中海
空姐生活照引轩然大波
胖女孩的拥抱万人计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稿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