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故宫一级文物损坏未在第一时间上报引发质疑

  “故宫又出大事了!”前晚,网友“龙灿”通过新浪微博爆料:7月4日,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青釉葵瓣口盘进行出库检测时,被故宫科研人员损坏。故宫一直未对外发布该消息。

  事发26天之后的昨日上午,故宫对该事件做出回应,承认文物受损。

  此前的5月8日,故宫博物院发生窃案,7件珍贵展品失窃。

  疑问一

  为何26天后才说明

  网友“龙灿”前晚表示,7月4日,故宫器物部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摔碎了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而故宫一级品才1106件。不少网友在惋惜的同时,一个质问是,“如果没有‘龙灿’的爆料,故宫是不是打算瞒过去?”

  昨日下午,记者先后5次致电故宫博物院办公室,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况。下午4时5分,该电话终于有人接听,不过,对方却表示自己“是传达室的,不是具体管理人员,也是刚刚才知道文物受损了”,并建议记者于周一拨打院办公室电话。

  随后,记者辗转找到故宫博物院秘书科电话,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7月31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就宋代哥窑瓷器在故宫受到损坏一事,向媒体和社会作出说明。记者通读整个“事件说明”发现,馆方并未回应“为何拖了26天后在爆料的次日,就说明了情况”等质疑。

  疑问二

  受损文物能否修复

  既然故宫所有一级品才1106件。如此珍贵的文物是怎么受损的?

  故宫博物院方的“说明”称,今年7月4日上午约10点,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对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级乙)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

  该说明“措辞”较为直白,并称:事故发生后,科研人员立即停止仪器运行,保护现场,并向部门领导进行了汇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院领导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决定暂停实验室的全部测试工作,对该设备进行检测。文物出库有相关手续,是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仪器操作时存在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

  文物损坏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修复可能,故宫方面并未给出确切答复。

  但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马未都表示,宋代有汝、哥、官、定、钧等五大名窑,其出产的瓷器极具历史和收藏价值。其中,哥窑瓷器在国内留存数量有限,因此,每损坏一件都是莫大的损失。马未都称,损坏的文物即使进行了修补,也不可能完全恢复原貌,价值大打折扣。

  疑问三

  为何不第一时间上报

  事件发生后,故宫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为何不第一时间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

  在故宫方面给出的说明中,事发后,该院成立了由相关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事故调查组。第二日下午,调查组听取了相关人员的情况汇报,对导致事故的可能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7月21日形成了事故原因调查报告初稿。报告初步判定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仪器操作时存在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报告中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但是为何不在第一时间上报,成为网友又一质疑点。

  故宫方回应称,事故原因调查报告初稿出炉后,7月26日,调查组又专门就该报告进行了集体讨论,对其中的事故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要求对报告进一步补充,以期尽快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同时,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处理进行了初步讨论。

  但故宫也承认,尚未将本次事件上报。“待事故原因全部调查清楚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上报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文化部发言人的电话,座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律师说法]

  应第一时间上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

  故宫的做法,是否已经违法?责任人又该受到怎么样的处理?

  昨日,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表示,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馆藏一级文物损毁的,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核查处理。文物收藏单位应在发现国家一级文物受损后,立即上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

  此外,科研人员因不负责任造成珍贵文物损毁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开除公职或者吊销其从业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被开除公职或者被吊销从业资格的人员,自被开除公职或者被吊销从业资格之日起十年内不得担任文物管理人员或者从事文物经营活动。馆藏文物损毁未报文物行政部门核查处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在文物接受检测时,送检单位应该妥善保管,国家也应依法依规出台具体保护措施,确保文物的安全。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故宫宋代哥窑损坏爆料人透露事件始末
视频:蛟龙号试航员展示深海5000米精彩画面
[视频]记者调查:听证会专业户 7年参加23次

全国各地共迎建军节
35年的牵挂:那年 那天 那时
贵州29县市受旱程度达中旱以上
实拍特种部队的高风险训练全程
图说世界各国现役航母
俄体操冠军将成为新任邦德女郎(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追问宋代哥窑瓷器被损事件 网民质疑故宫有瞒报之嫌
·故宫证实操作失误损坏国家一级宋代瓷器
·网传故宫员工摔碎宋代瓷器 出库程序或存在问题
·北京地铁四号线事故:电梯零件损坏系主因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